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媒体爆出滴滴和Uber大量司机刷单的丑闻,尤其是不法司机组织化,集团化刷单行为令人震惊,由此可见,腐败已经渗入新生的专车领域,成为其健康有序发展的毒瘤,短期内看不到止损点。
 
报道称,今年5月之前,Uber一单最多补贴60元,每人每月可以挣2-5万,这个数字远远超过司机每天拉活挣的辛苦钱。除了散客行为,还有组织行为,多台电脑、几十部手机是标配,一个人独立操作十几部手机进行罪恶的刷单行为。
 
此外,滴滴顺风车的补贴力度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滴滴快车的奖励相当大方,甚至直接影响专车,一些司机直言专车面临倒闭。截至7月26日,快车司机一周接满100单,滴滴公司奖励2000元,接单收入全部归司机,不用分成,仅挣奖励,一个月就可以收入8000-10000元,令人震惊。
 
刷单成为专车发展公害,已是业界公认的事实,也是普遍存在的现象。不法司机疯狂吸取滴滴,Uber等专车行业精血,形同蛀虫,此风如果在短期内刹不住,将严重冲击专车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就像滴滴刚融来的20亿美刀,可能会在半年内烧光。
 
众所周知,刷单只能造成短暂的“虚假繁荣”,并不能带来真正的专车用户和司机,而当补贴停止后,肯定会造成用户和司机双向流失。此外刷单也给滴滴等专车公司带来巨大营收压力,政府和企业都应该严加防范。
 
此外,刷单蒙蔽专车市场创新的眼睛,变成了短视的融资能力竞技,而非长期的服务和产品创新能力,算是百害而无一利。
 
滴滴总裁柳青视刷单为“恐怖主义”,坦承滴滴平台上恶意刷单比例非常多,她认为刷单是整个行业“潜规则”,一旦有了补贴很难避免作弊,其危害在于资源没有分配给那些按劳所得的司机,而钱被刷走了,刷到犯罪团伙或者不劳而获的这些人身上,对行业是毁灭性打击。
 
笔者认为,不法司机之所以敢在明目张胆的刷单,除了利欲熏心,也与滴滴等专车平台监管不力,管理水平有限脱不了干系,此外也说明整个行业“钱多人傻速来”。
 
事情恶化到今天,打车软件肯定留下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漏洞,比如:评价滴滴专车司机业绩的是流水,而不是最终结款额,同时这种奖励制度是一刀切,不是分层级奖励;快车司机一周接满100单奖励2000元,Uber司机高峰期接单奖励65-80元,评价标准是客单量而不是路程距离。
 
虽然滴滴和Uber一直在研发反欺诈系统,严打刷单行为,但可爱的投机者们总能找到新的方式绕过监控,真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观点认为,即便实现分层奖励、把路程距离设计为评价标准,只要补贴还在,投机者同时拥有司机和乘客的双重身份,这些漏洞就无法最终弥补。
 
笔者认为刷单并非不可防范,补贴也不是刷单产生的必然理由,关键还是有没有建立一套完善的监管体系,将刷单的几率降到最低。
 
专车行业在发展初期,大都吃过亏,算是血泪教训,各种未能预测的风险算是防不胜防。就连专车“元老”易到在市场培育期也吃过不少亏,所以很早就能形成一套防御机制。
 
众所周知,易到定位中高端客户,通过比较高的客单价吸引司机来接单,所以易到目前对司机端几乎没有补贴。此外还有风控订单监控系统,通过用户手机号、优惠券金额、行驶里程追踪等多种维度,检测到嫌疑订单,自动触发短信警告、司机端静默、订单扣款等不同等级风控手段。
 
当前不少专车软件为了吸引用户量,给与用户的优惠券额度较大,由于优惠券额度较大,造成淘宝上大量贩卖新用户账户。易到却很少发大额单张优惠券,新用户获取来源基本靠口碑传播,所以压力较小。
 
值得欣慰的是,专车即将纳入政府管理范畴,相关规范待通过国务院常务会同意后,将向社会大众公布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意见后形成最终的行业规范。“专车”等服务可能会被纳入“约租车”范畴,受交通主管部门监管,刷单行为有望得到进一步遏制。
 
笔者认为,泛滥成灾的刷单,与贪腐大同小异,专车企业除了严打,还要不断完善监管体系,积极借助政府部门和全社会的力量,方能实现专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完)
话题:



0

推荐

杨思亮

杨思亮

15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边角料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