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深扒世界谜题:滴滴和优步真实市场份额应该是多少?

优步最近可能又不太开心了,因为最新的数据显示,在订单占比方面,Uber在第二季度一度达到最高12.5%,之后连续两个季度下滑,半年累计下跌了3.8%;而本土对手滴滴专车则从第一到第四季度持续增长,并以八成占比持续领先。

3个月前,也就是2016年初,优步全球CEO Travis Kalanick 曾经对媒体宣布,在中国亏损超过10亿美元之后,优步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超过30%。

同一个时间维度,数据差别近2倍,到底该信谁的好?就连本文开头的数据报告来自易观智库《中国专车市场趋势预测报告》,也被优步工作人员质疑和讽刺。

鉴于我国互联网公司经常能计算出市场份额120%结果, 笔者就试着扒一扒二者市场份额剪刀差,如果说易观一家的数据不够严谨的话,就多找几家一起看。

份额:滴滴是优步中国5-7倍?

当然,优步自爆份额的做法也值得推敲,迄今为止,滴滴并未官方公布自己的市场份额。市场份额这种东西,还是得第三方来吧。优步可以看到自己的后台数据,但是看不到滴滴、神州、易到的数据,市场份额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

除了易观智库的报告之外,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专车市场发展研究专题报告》中也提到,专车市场滴滴已经占87.2%的市场份额。据了解,CNNIC是一个半官方的数据机构,其与企业的利益牵涉并不大。虽然不能保证数据绝对客观准确,至少应该是相对中立维度。

专车成为热门后,企业级数据报告机构也不甘示弱,比如说,猎豹全球智库发布的打车APP排行榜中提到,滴滴的活跃用户是优步的7倍。

如果说机构数据不值得迷信,笔者作为每天使用2次打车软件的重度用户,跟司机聊天几个月,优步的司机承认订单不够多,但还好有补贴撑着,所以总体收入还是不错,大概可以判断出北京地区滴滴订单应该是优步的七八倍。

另外一个意外产生的数据也许更值得参考。比如去年7月,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宣布,共查处非法运营私家车、租赁车,涉及滴滴平台1211辆,优步平台170辆,二者相差也是7倍多。

这个数据应该背后没有多少利益推动,执法部门也没理由专门抓滴滴不抓优步,反之,也不会转么抓优步,不抓滴滴。综合以上数据,滴滴的市场份额、用户活跃度等可能分别是优步的5到7倍,与易观报告大致吻合。

滴滴订单是优步全球2倍,交易额接近

去年10月优步 CEO 在《华尔街日报》举办的WSJ.D.Live大会上透露,优步30%-35%业务发生在中国市场,尤其是四川成都市。如果按照滴滴是优步5倍的订单数据结论,优步全球的订单数应该已经被滴滴反超。

此前滴滴的一位高管对媒体说过,根据对方公开数据,滴滴平台目前专车日订单量是优步全球的2倍,是优步中国的6倍。看起来,台词还是串得起来的,并没有出戏。

对于订单数量差距,如同在北京和德州分别买10套房子,价格和价值能一样吗?滴滴不久前宣布2016年1月的GMV(商品交易总额)超过8亿美元,超过整个北美地区移动出行的同期 GMV (美国和加拿大共约 6 亿美元),并且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超过竞争对手全球的GMV。看来,德州的房价超过北京挺难的,不过滴滴交易超过优步全球是可以指望的。

截至目前的订单方面,中国区滴滴是优步6倍,全球2倍,从交易额方面,滴滴跟优步全球已可相提并论,甚至有望在近期超越。这与其说滴滴发展过于生猛,不如说Uber烧钱补贴模式的终结。

 
话题:



0

推荐

杨思亮

杨思亮

15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边角料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