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下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转型升级,不仅是未来发展刚需品,也被视为“政治正确”的积极产物。传统企业若在工业4.0时代的中国持续保持旺盛竞争力,必须破除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亦或从劳动密集型转型为知识密集型,同时积极借助互联网思维和方法论,包括移动互联网、O2O、云计算、大数据、VR、物联网,智能机器人等等,均被视为传统行业通往成功之路的必经之地。

传统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模式之争硝烟今天尚未散去,王健林与马云、董明珠与雷军,张近东和刘强东等大佬合纵连横利益博弈仍在持续暗战,但新旧两种商业模式相互融合渗透,已成当今企业转型新常态,非此即彼的零和观点已经没有市场,共享合作成为新商业时代主旋律。

从一本书看透苏宁互联网+转型之艰

吴晓波的蓝狮子团队日前制作出版《从+互联网到互联网+,苏宁为什么赢》一书,讲述苏宁如何从家电卖场商转型互联网零售的6年蹒跚历程,包括与国美、京东、阿里巴巴之间各种恩怨纠葛,以及通过自虐式的自我否定和改良,最后得出苏宁赢得“互联网+”时代转型结论,也折射出中国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升级之艰。

与BAT垄断互联网相比,传统企业借助互联网+实现有效转型升级,不仅是国民经济改革发展方向的重要风向标,也是高校商学院重点关注和研究的热门话题。

3月24日,苏宁副董事长孙为民带着这本走进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向数百名师生解读苏宁转型背后的新路历程。遥想2009年的苏宁,刚结束与国美的多年缠斗初步奠定自身地位,但好景不长。金融危机席卷而来的行业大变革,导致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电商新生力量快速崛起,尤其是京东,其3C产品为主要销售品类与苏宁产生直接威胁,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内忧外患之际,苏宁分两步走突围:首先“+互联网”,然后“互联网+”。二者本质上相同相通,但 “+互联网”主要指顺势创新,苏宁拥有海量门店存量优势、行业标准优势和品牌影响力等优势,借助现有资源和渠道不断延伸至其他新兴领域。

而“互联网+”则更多强调“逆袭创新”,利用互联网产品和服务进行自我创新甚至自我革命,比如德国“工业4.0战略”,美国“工业互联网”等,其衍生出的商业变革往往具有划时代意义。

众所周知,中国不少传统企业具备强大线下业务、以营销驱动,但没有强大的互联网基因,若一味追逐“互联网+”,很容易流于自伤,若通过循序渐进式的温良变革,同时又能平衡效率和质量矛盾,变革之路则会平坦不少。

相比传统渠道,互联网具备不可比拟的优势,但作为消费平台和工具天生具备难以克服短版,不少名贵和个性化产品无法借助电子商务实现渠道价值。苏宁为此借助数千家线下门店资源,结合自身易购电商平台,走出一条苏宁特色的O2O模式,业务也延伸到足球、影视、投资游戏,文创,金融,房地产等多个新兴领域。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在苏宁25周年司庆描绘未来的宏大场景:无论你是有天马行空的影视创意,驰骋球场的满腔热情,还是有电子竞技的燃烧渴望,或是用创业改变世界的宏大愿景,苏宁都会为你搭建成就梦想的舞台。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却是残酷到难以忍受。孙为民为此对北大学子指出, “企业必须要与时俱进,我们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够喜欢苏宁,让苏宁融入到生活里面去,苏宁多元化布局的新产业就是在转型的发展过程中间的自然延伸,融入到大多数消费者的生活娱乐中去,从而把品牌真正和用户连接起来,如同阳光雨露一样成为日常生活必需品。”

当前BAT基本实现上述目标,微信,支付宝等早已成为国人生活方式标配,但对苏宁来说还有较长的路要走。对于未来的描述,孙为民透露苏宁将朝着企业资源的平台化、商品的服务化、渠道的内容化等三个方向发展。其中金融、创业、文娱、电竞、公益等新兴产业未来存在一定想象空间,也是苏宁能否深化互联网+战略的重要节点。

苏宁的今天,也是不少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缩影,他们在“+互联网”和“互联网+”之间来回穿梭和摇摆,在不断试错中如何努力找准自身定位和价值,以及未来的想象空间等等,也是该书想讲的故事。

是非成败转头空,苏宁模式不一定适合其他传统企业,也没有哪家企业能通过轻松复制他人商业模式实现成功。留给读者的是一连串思考和追问,在“各领风骚三五年”的中国企业生态圈,如何有效延续企业寿命和质量,进而实现基业长青使命,这不仅是企业管理范畴,也上升到哲学构建领域。

本书以“苏宁为什么赢”为开题,也只是代表苏宁完成“从+互联网到互联网+”转型难题,在错综复杂,快速变革的当下,企业成功和失败往往只在一念之间铸就,如何超越“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的宿命,直接考验每位企业家的大小智慧,因为世界是平的。(完)

话题:



0

推荐

杨思亮

杨思亮

15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边角料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