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两篇围绕与CES合作的新闻稿,意外让将于5月举办的CES Asia亚洲消费电子展陷入尴尬。

即将于今年5月即将在上海开幕的第二届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isa),将聚焦从机器人和无人机到未来电视等,聚焦物联网、机器人、可穿戴产品、汽车、娱乐等新兴领域,本届总展览面积达近4000平方米,共有超过300家参展公司,30000以上总参会人数,1000名以上媒体记者,规模超越第一次CES ASIA两倍以上。

CES Asia官网资料显示,京东是第一届CES ASIA官方行业合作伙伴,京东智能发布的一些消息表明2015年发布的JD+ Power UP项目,帮助很多国外智能硬件新品在中国落地,也包括今年1月份CES 2016上亮相的大量智能产品,如Bluesmart智能旅行箱、Petcube宠物魔方、Nanoleaf智能灯泡等。

然而新浪科技4月5日发布《CES亚太展与阿里合作:CES科技产品将在天猫独售》一文却指出,CES亚太展2016年首次尝试与阿里巴巴进行合作,CES全球总裁Gary Shapiro在北京对外宣布,CES已确定与天猫独家战略合作。本月起,一系列由CES首发、代表科技前沿潮流的全球消费电子类新品,将在天猫电器城独家销售。此外,所有参与CES展会的获奖新品还将陆续在天猫电器城以开设官方旗舰店的方式,实现品牌自营。

如果消息属实,阿里巴巴将成为今年CES亚太展独家合作伙伴。

但是京东却在4月7日官方平台“黑板报”发文声称,京东作为CES Asia官方行业合作伙伴,将连续第二年参展并参与论坛等活动,此次包括京东智能、京东金融、京东物流实验室等部门将联合参展,不仅为用户展现京东打造的开放智能生态体系,互联互通技术和应用,推动并孵化的创业项目,还将展现京东在智慧物流、无人机配送、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先进技术。

此外与京东智能副总裁刘子豪博士一起接受采访时Gary Shapiro还表示,“京东作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从CES Asia诞生之初就和我们站在一起,因为京东的带动作用,今年会有多家电商平台参与CES Asia。“

由此可见,两份观点互相矛盾的新闻,意外撕开了阿里京东围绕CES“独家合作”背后的激烈博弈,京东声称第二年成为CES亚洲消费电子展官方行业伙伴,阿里则说自己是“独家平台合作”,二者似乎是各说各话,也让CES Asia展会陷入尴尬。

但另有消息对科技边角料透露,CTA(CES 以及CES Asia主办方)为了推广CES Asia,请CTA总裁GRAY SHAPIRO来到北京,和几位合作伙伴共同接受媒体采访。京东选择4月6日上午,阿里是4月5日,因此阿里的新闻在前。阿里在新闻稿中所说的合作,大概可能是天猫把一些在CES上发布的新产品引入中国市场,并且在阿里平台上有销售和展示渠道,但这里又存在不少疑点:

首先,CES是展会,CTA作为主办方,并没有权力和能力主导新产品引入行为,那些是各个企业的权力,选择产品在哪个渠道发布,甚至缺席某个地区市场,CES及CTA似乎没有多少话语权,相反还得讨好厂商尤其是那些翘楚级企业,毕竟,CES也得傍大牌厂商来支撑人气和影响力。

其次,CES上亮相的新品选择哪种渠道进入中国市场,很多厂商都有自主权,目前已经有多款产品通过京东JD+ POWER UP计划进入国内,天猫此次宣布独家合作,暂不知透过何种方式、如何实现独家承接CES上所有新品。

更有趣的是,笔者仔细对比网上能查到的阿里和CES合作新闻,几篇突出“独家合作”的都如出一辙,但中国日报的英文报道中,却没有提到“独家合作”。还有人翻阅了4月6日阿里印井与CT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盖瑞·夏培罗的专访速记,发现文中没有提及“独家合作",印井只表示不仅希望成为最大的展商,还能够成为生态系统合作方。

事实上,阿里京东因为CES展会爆发新闻站已经不是第一次,就在今年拉斯维加斯CES前夕,有一组新闻稿称阿里宣布与哈曼国际在智能音频产品领域达成合作,但一周后京东和哈曼却在CES上宣布合作并推出合作第一款联合推出的产品。哈曼负责人对此回应道:和阿里没有实质性的合作,只是有意向。

退一步讲,即使阿里和CES真的达成独家合作,也不意味CES新品在阿里平台独家销售,因为CTA只是个展会组织,无权左右参展商的销售渠道,所谓“独家合作”一说,实质意义不大。

笔者认为,阿里京东激烈博弈CES Asia,除了显示二者对CES展会影响力的认可,也透露出二者对机器人、无人机、物联网、可穿戴产品等等新兴领域的高度期望。只是京东从第一届CES Asia便开始押宝,助力CES进入中国市场第一步,暂时占据天时地利优势。此次围绕独家合作之争,或多或少透露出阿里缺席第一届CES Asia的焦虑,但如果采取“非常手段”亡羊补牢,似乎有些画蛇添足。(完)

 
话题:



0

推荐

杨思亮

杨思亮

15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边角料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