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广大用户来说,当下内容贫乏的VR看起来更像是一场华美的泡沫,可远观不可亵玩,离市场成熟和普及还有不小的距离。硅谷VC们日前也在苦口婆心劝告创业者不宜盲目跟风VR,认为VR硬件领域留给初创企业的机会太少,软件系统、内容传播还有不少机会。2016年被公认VR产业爆发元年,虽说VR技术原理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前后就已确立,但Facebook在2014年以20亿美元收购Oculus为节点再次点燃VR商业化热潮。国内除了BAT,大量创业者也纷纷进入VR市场,资本市场对此也是一片看好,VR仿佛成了风口中的“风口”。
 
当前VR内容匮乏是制行业发展最大瓶颈之一,想有效解决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VR终端厂商、内容提供商等产业链成熟壮大仍需时间培育。但这也意味着各种试错尝试也会层出不穷涌现,创维旗下的酷开电视算作一例。
 
VR产业链的野心
 
电视厂商布局VR已不是新闻,长虹、暴风都在涉足VR领域,陆续推出若干产品和理念。酷开也于5月24日举行“非生态 大内容”发布会加入战局。与绝大多数VR厂商玩法不同的是,酷开AR&VR美女掌门人Coco李晶宣布要推出VR一体机产品并布局内容,从影视、游戏、旅游、教育等领域开始,将VR技术应用到各个垂直领域,算是大手笔之作。
 
Coco李晶表示酷开VR将采用一体化运营理念,目前已覆盖TV、BOX、移动端等平台的Coocaa OS系统将新增VR模块支持,此后其将成为首个将大屏OTT系统和VR系统全面打通的全平台系统。据介绍,酷开计划以VR专区的方式在OTT端(电视、机顶盒等)向用户推荐VR内容,实现了内容、用户和后台的一体化融合及运营。
 
酷开打算做VR内容生态链平台,其自信主要源于拥有1700万电视终端用户。Coco李晶认为酷开OS用户跟VR用户在消费习惯和应用习惯契合,酷开计划在OTT端向用户推荐VR内容导入用户,创维VR化电视内容可以直接输送到用户头盔。此外还将推出VR一体机头盔产品“任意门/wondergate”,以及与爱奇艺、智课网、美房云客、汇联智景等实现VR内容合作,基本完成VR硬件和内容布局闭环。
 
如此看来,酷开VR内容运营思路颇为胆大,然而打造VR产业链平台并非酷开首创。今年3月,阿里巴巴成立VR实验室,推动VR内容培育和硬件孵化,同时启动Buy+计划引领未来购物体验,协同旗下的影业、音乐、视频网站等,推动优质VR内容产出。在硬件方面,阿里将借助电商平台搭建VR商业生态,比如推动VR设备普及,助力硬件厂商。
 
酷开电视大手笔布局VR领域,也可从侧面看出VR市场的火热程度,但并不能代表VR内容就能由此一飞冲天。虽然BAT等巨头陆续进入VR领域,张艺谋、高群书等知名导演也表示尝试拍摄VR电影等,这些利好消息可能会加速VR的成熟。然而VR市场依然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就像爱奇艺高级副总裁段有桥说的那样:“VR最大的市场是个人娱乐,客厅和卧室是VR最重要布局点,未来VR内容到底会创造什么样的价值,我们现在没有特别量化的模型和计划。”
 
VR如何一起赚钱?
 
上个月,酷开推出基于VR设备的酷开系统,将大屏OTT系统和VR系统打通的全平台系统,运用语音识别、手势识别、眼球追踪等手段实现多样化操控方式和交互体验。由此可见,VR内容对酷开电视而言,更像是内容输出一个终端渠道,尝试为用户更多元的内容体验,也能为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变现渠道。
 
笔者发现,Coco李晶在发布会上表示,酷开VR打造VR软件开发者、硬件企业能够赚到钱的模式,比如1700万电视终端用户向VR用户转化,让VR产业链都能实现变现。酷开此举更像是加强自身在VR产业链话语权,进而放大估值和市场想象力。
 
具体说来,酷开系统通过自有平台联合行业内合作伙伴,给VR内容开发者、硬件企业以及合作伙伴一个可以赚钱的平台,打造B端场景化VR使用——VR+地产、VR+旅游、VR+教育等诸多领域,与美房云客、汇联皆景、智课网等行业领先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将来还会汇聚更多细分领域的垂直合作商,基于酷开系统平台,将大量资源汇总,通过酷开VR硬件呈现给体验者。
 
笔者此前曾跟一位VR创业公司负责人聊过,该公司在过去9年采集大量3D模型数据,现在通过技术手段将其直接转化为成VR内容,形成庞大的内容数据库。待各个VR平台发展壮大,他们只需将VR内容直接融入到自身系统中,与市场上其他系统与硬件平台结合,进而实现完善的商业模式。
 
VR对酷开电视而言,更像是内容输出的一个终端,目的是为了让用户有多元内容体验。酷开上个月推出基于VR设备的酷开系统,也是首家将大屏OTT系统和VR系统全面打通的全平台系统,该系统运用语音识别、手势识别、眼球追踪等技术手段,实现多样化的操控方式和交互体验,这些都有变现的潜质。
 
当下的VR产业发展仍处于初期,存在各种各样不尽如人意之处,现在预判其未来前景容易流于轻佻。VR是沉浸式的私人体验,最佳使用场景之一是在客厅里的私人时间,电视具有先天优势,若酷开年底量产的一体机“任意门”如果不算太过差强人意,不排除会让VR民用市场及产业链产生些许变数。(完)
话题:



0

推荐

杨思亮

杨思亮

15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边角料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