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年8月10日下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带着一众高管高调奔赴南京会晤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几百位记者见证下公布双方战略合作,震惊业界。

  10个月后的今天,零售、电商等相关从业者不时会看到一份署名为“苏宁云商集团、阿里巴巴集团“的电子邀请函,二者将于6月1日在北京举行合作战略发布会,具体内容苏宁和阿里均三缄其口。但网络流传的发布会邀请函以中英文双语写道:“双方基于互联网零售生态完成多次协同探索,与全球最优质供应商一起,以更国际化视野,更高的开放度,建议一个更开放,更壮美的互联网零售世界”。

  网上流传某大佬收到的邀请函

  苏宁阿里发布会定在六一儿童节,由此可以合理预测这场发布会应不会限于战术和业务层面合作,更像是二者基于10个月的前期磨合与探索,立足于战略和行业层面的发布会,"更国际化、更高开放"等成为邀请函关键词,也让发布会蒙上一股浪漫主义童话色彩,全球范围内供应商有望成为现场最为重要见证人之一。

  复盘苏宁阿里10个月的战略合作,双方初步实现“交易体验通”,即商品通、服务通、会员通,以及双方联合采购、联合推广、联合营销。各种整合动作大体如下:

  1、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上线

  二者宣布战略合作第一周,即2015年8月17日,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正式上线。在过去10个月,GMV月度最大环比增长超800%,居天猫旗下品牌店铺第一位。目前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以频道形式出现在淘宝页面,采用自营精选模式,通过提炼精选的SKU出样。

  2、苏宁物流接入菜鸟系统

  (1)苏宁物流自今年年初开放以来一直在承接三方业务,为入驻菜鸟业务的商家提供收发货及配送等业务,与天猫的合作是苏宁物流首次承接来自其他电商平台的业务,苏宁物流也是菜鸟引入的首家具备仓配功能的服务商。通过与菜鸟的合作,苏宁物流能够将自己速度(半日达、两小时急速达)及服务(送装一体)提升天猫客户体验。

  (2)2015年9月16日,苏宁物流与菜鸟网络双方物流系统全部打通,9月18日,苏宁上海物流基地顺利通过压力测试,合作首单两小时内完成签收。9月21日,苏宁物流承接天猫大包装项目正式上线,苏宁物流率先试水天猫超市纸品配送,承担天猫超市75万包裹的配送,完成天猫超市考核指标(包括:收/退货及时率、发货错误率、发货及时率、库存容差率)。

  (3)2015年双11期间,苏宁承接天猫超市包括奶粉和液态奶在内的39个SKU商品的配送业务,双十一期间完成配送任务单100万以上。

  (4)2016年418期间,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深圳、南京等 6城消费者在天猫苏宁易购官方旗舰店下单后,可享受到“早上下单下午到,晚上下单上午到”的“半日达”物流体验,后续还将陆续开通广州、成都、武汉等城市的仓配业务合作。

  (5) 2016年5月27日,苏宁菜鸟合作项目正式开始运营。菜鸟华东区收发货全部切换至上海苏宁仓库,上海苏宁仓库将正式启动江浙沪皖四个地区的收发货及配送业务并且截止至27日蜂网商品全部转移至苏宁仓储,菜鸟业务正式开始运营。目前苏宁菜鸟项目常用库存面积3000平方米,后期可扩展面积5000平方米。现有打包工位20个,库存20万,主要负责3C品类的商品。

  3、双方合作成果

  (1)渠道:苏宁易购官方旗舰店已由单一的店铺升级为淘宝、天猫首页,与天猫超市、聚划算等同等位置的一个频道,俨然成为阿里战略性资产。

  (2)服务:线上线下从分割到融合,PC端、移动端、门店pos端,以及家庭电视端,进行四端融合,消费者可以进行配送时间的选择,也可门店自提。

  (3)商品:依托新的C2B模式,使得从分析需求到产品定制和制造,再到苏宁阿里联合销售,再回来形成一个闭循环。3月底两家系统已经在商品、库存、结算、促销、数据、物流、门店、售后等等领域实现打通,可以进行数据共享。另外,在团队协同的问题上,苏宁成立杭州苏宁易购公司,天猫也成立专门的组织进行协同。

  (4)会员:双方共同覆盖的会员将达7亿。基于对会员大数据的分析,通过C2B反向定制,向用户输出优质的定制化产品和服务。

  (5)物流:目前苏宁物流已经在北京、上海等地试点天猫电器3C品类的配送和仓配一体合作。

  (6)人员:苏宁云商营销总部副总裁王哲,天猫专门对接负责人吹雪团队每天10点半有固定早会,双方保持24小时联络响应机制。

  双方合作案例:

  1、双十一

  11月11日,双11购物狂欢,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销售量位列第三。

  2、New Buy 418

  今年4月,天猫苏宁首度在营销层面合体,联合发起New Buy 418,打造“家电3C品类双十一”,苏宁易购全渠道同比增长达426%,超过了去年“双十一”的增幅。其中,苏宁易购线上销售同比增长835%,线下同比增长127%。线下苏宁1600家门店和1000多家苏宁易购直营店推出“聚实惠——超级团购日”,推出的货物自提、金牌V购等服务,首日线下销量同比增长了692%。

  3一频道、双联合

  一频道: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已升级为频道

  双联合:苏宁与天猫实现联合采购、联合营销

  笔者记得马云曾在去年8月战略合作发布会现场表示,未来30年,企业线上和线下服务必须结合。阿里开始大力关注线下市场,参与到实体经济是一种挑战,苏宁线下的门店、物流、细致服务,和阿里对消费者的了解,以及云数据服务,能让供应商和消费者更爽。

  众所周知,当前企业间竞争已转向跨行业的产业链竞争,企业仅作为产业链一个环节而存在,其发展高度依赖于源头、上、中、下游整体经营活动的状态。英国供应链管理专家马丁?克里斯多夫曾直接指出,“21世纪竞争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市场上没有企业,只有供应链。

  今年3月24日,苏宁天猫首次实现供应链采购合一,手机品类双方年度销售目标瞄准1000亿,与华为、魅族、荣耀、三星多家等签约,主要集中在国内大牌供应商,这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中国手机产业链供给侧方向,对手机厂商乃至供应商都有不小的影响。

  由此可见,如果说前10个月苏宁阿里战略合作更多是资本层面的对接,6月1日儿童节的战略合作更像是打通双方核心的供应链环节,形成更为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二者也可借机加大对国内外供应商整合力度,增强在全球供应商渠道话语权,尤其是争取更多独家供应商资源,碾压国内外其他竞争对手。

  此外苏宁云商打造的多样化购物场景和供应链,与阿里流量、平台及大数据资源如何产生更多协同效应,进而拓宽双方在电商领域护城河,将是此次发布会的后续看点。(完)

话题:



0

推荐

杨思亮

杨思亮

15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边角料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