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1日下午,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与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面向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海尔集团轮值总裁周云杰,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五粮液董事长刘中国等近百名企业家和投资人,联合宣布双方战略合作从内部交融转向对外辐射,同时发布“三体贯通”战略,即未来3年,双方将围绕激能“品牌商”、赋能“零售商”、服务“消费者”掀起新一轮融合,为零售链条三大主体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和服务。

如果把上述华丽辞藻翻译成白话文,大意为苏宁和阿里巴巴在未来3年里,通过二者平台、用户、物流、金融、渠道等优势资源,帮助品牌商尤其是巨头实现数百亿销售额,同时大力帮扶零售商和经销商,最终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服务。

正如笔者此前所预测的那样,今年六一儿童节苏宁阿里双方战略合作不会限于战术和业务层面合作,而是像新闻稿说的那样:立足于继续引领零售行业变革提效,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塑造基于未来世界的全新互联网零售格局,携手引领新商业时代到来,推动社会零售总额从30万亿达到300万亿等等。诸多宏大的愿景式愿景,也让双方战略合作蒙上一股浪漫主义童话色彩,仿佛苏宁阿里不仅为自家企业做顶层设计,还肩负起推动中国零售业变革,乃至实现全球新商业文明的神圣使命感。

推倒零售产业链那堵“墙”

中医认为:“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意为人体经脉通则身体正常,不会感觉疼痛或不舒服,而经脉不通就会引起疼痛或疾病。阿里苏宁此番联手推出“三体贯通”战略,更像是打通品牌商、零售商,消费者三者现存的痛点所为。

何为“三体贯通”? 新闻稿对此解释道:阿里苏宁将围绕激能“品牌商”、赋能“零售商”、服务“消费者”掀起新一轮融合,为零售链条中的“三体”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将向合作伙伴开放用户资源、流量资源、大数据资源,与品牌巨头结成“王者联盟”,并联合推出围绕品牌的“万亿智造计划”。

笔者发现,阿里苏宁分别用“激能”,“赋能”,“服务”三个定语来诠释品牌商、零售商、消费者,显示三者在阿里苏宁生态链中价值和个性定位,即与品牌商共同创造更多想象力空间,帮扶渠道商、零售商提升运营能力和服务水平,所做的一切都是服务好最广大的终端消费者,与《圣经》“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服务理念高度一致。

具体而言,在未来3年内,阿里和苏宁将联合“王者联盟”进行品牌激能及供应链重构,向合作伙伴开放用户资源、流量资源、大数据资源,联合推出围绕品牌的“万亿智造计划”。同时使目前在两平台上具有百亿规模的品牌(美的、海尔、三星、海信、华为、小米等),3年内年销售额达到500亿元;目前在两平台上具有50亿规模的品牌(联想、西门子、索尼、创维、佳能等),三年内达到年销售额200亿元规模。

对于经销商和零售商,阿里苏宁提出“中小零售商赋能计划”,依托各自的生态体系、帮助零售商实现商品和交易电子化,为中小品牌提供产品服务、金融服务,试图从选品、营销到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零售商简化经营链条,减少资金成本,专注于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

对于消费者端,二者认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平台只是开始,未来围绕性价比、个性定制、融合创新等进一步升级服务品质,推出“服务体验登峰计划”,让消费者不仅可以获得线上线下同步的消费体验,还能获得更智能商品、更优惠的价格,更极致的服务以及更个性化的粉丝福利等等。

此外,阿里和苏宁声称将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近7亿会员互通,通过大数据的双向融合、阿里全球供货中心和苏宁的打通,为品牌开拓渠道、触达消费者,进军海内外及农村市场提供全面的服务。此外苏宁和菜鸟的仓储、物流供应链也将进一步对品牌商开放,帮助品牌实现生产、流通和销售,降低三成物流配送成本。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将“三体贯通”战略目标定为打破和推倒存在于线上线下之间,横跨品牌商和消费者之间的那堵“墙”,阿里苏宁将向产业链提供类似“水、电、煤”等基础服务,把线上与线下融合生态体系开放给所有品牌商,帮助品牌商完成数字化商业转型,充当“推墙”的主要推动力。

从30万亿到300万亿童话

资料显示,去年阿里巴巴集团零售平台总额超过3万亿元,相当于2015年全国GDP排名第6的河北省GDP总量(29806.1亿元),这个数字足以打开不少人的脑洞,原来一家公司也能做到“富可敌省”。然而阿里苏宁此次发布会提出的愿景是推动社会零售总额从30万亿到300万亿,这个数字已是2015年中国GDP总量(67.67万亿元)5倍,足以看出阿里苏宁对未来发展前景的高度自信,理想主义色彩颇为浓厚。

若在未来3年推倒横亘在品牌商,零售商,消费者之间那堵“墙”,如同构筑零售行业“供给侧改革”,即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用户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而对于零售行业来说,品牌商,零售商,消费者三者之间长期处于利益割裂状态。苏宁阿里试图通过商品通、物流通、服务通等商业形态,共同打破场景限制、优化消费路径、提升配送效率、完善售后服务,进而为消费者提供新型购物体验,看似是滴水不漏的解决方案。

张勇在发布会现场强调,阿里与苏宁的联手不仅是两家公司的连接,更是商业史上前所未有的两种商业形态全面融合,战略合作10个月前以来,双方双方从商业前台、物流体系、会员及服务体系等方面实现了打通,并由此衍生出许多新的服务和体验。从今天开始,整个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新商业生态体系将开放给所有品牌商,成为帮助品牌商完成数字化商业转型的“水、电、煤”。

张近东则认为,苏宁和阿里巴巴的融合已不仅是两家企业的事情,而是肩负着众多品牌商、零售商共同的使命与责任,以及面向消费者的共同承诺。两个平台打破曾经线上线下的隔阂,希望共同变革中国互联网时代的零售模式,共同创造渠道的社会价值,也希望与众多的品牌企业、平台商户也站在一起,共同面向用户,探索未知的前沿价值,推动供应链模式的革新,开启一个崭新的互联网零售生态圈。

纵观张勇和张近东的豪言状语,已不再是一个纯粹企业家所思所想,而是类似自信满满的政治领袖、替天行道的王师,怀揣变革产业链,解放全人类,普度众生的博爱情怀,已接近于神性。

阿里苏宁选择在儿童节召开战略发布会,所提出的愿景更像是豪赌未来,二者显然不会满足于当下乃至短期内的市场想象力,更像是探索双方深度融合后的未知前沿价值,充满童话般色彩,同时伴随着各种不可测的变数。二者若能借助线上线下接近欧洲总人口的7亿会员,3年内能让愿景成功变为现实,甚至部分实现,重塑品牌商,零售商,消费者三者利益关系,中国零售行业商业形态可能会释放波澜壮阔的想象力。

电影《十月围城》里孙中山向众人解释何为“革命”:10年前他认为革命是为了四万万同胞有恒业,不啼饥,不号寒。10年后则变成“欲求文明之幸福,不得不经文明之痛苦,这痛苦就叫做革命”。

对阿里苏宁战略合作来说,10个月前和10个月后难以同日而语,3年前的愿景与3年后的现实也会存在不小的落差,这就要看二者继续深化融合究竟能产生多大化学反应,以及这些反应对电商零售行业变革的建设性和破坏性比例大小。(完)

话题:



0

推荐

杨思亮

杨思亮

15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边角料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