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土豪腾讯对直播领域布局向来积极和舍得。从斗鱼、龙珠到企鹅直播、腾讯直播,腾讯自己的直和战略投资的直播已经多达8款。最近,腾讯在直播领域又有新动作:近日腾讯云生态基地正式落地海南生态软件园,以网络直播行业作为前期战略重点和合作入口,除了推动自有直播业务优先在园区落地之外,还将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倾斜与资源扶持,吸引全国优秀的直播企业进驻园区。

  腾讯的目的显而易见,自己推出和扶持的进程都太慢和投入过重,联合海南,通过资源整合方式率先打造直播产业生态圈,占领直播的竞争高地。

为什么腾讯不予余力积极布局直播?因为直播天然是社交。

  直播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被认为是游戏圈、电子竞技圈与粉丝之间的一种互动,是一个相对较为封闭的圈子。随着直播内容的丰富和形形色色主播的加入,再加上与移动端的结合,直播逐步从游戏圈子里走出来,成为全民直播。直播吃饭、逛街……不管是猎奇还是无聊,说到底都是围观,而这也正是社交的本质。

  目前国内外主流视频直播平台的成功或多或少都有社交媒体的影子在其中,比如QQ、陌陌、Facebook、Twitter等推出了视频直播服务,实现更强的互动性和社交性。在今年“5·20”,QQ空间发起了没有网红、没有打赏,只有普通人的直播活动,网友可以在QQ空间直播自己真实的生活瞬间,这个活动共计有1700万人参加。

  目前的直播领域绝大多数内容来自UGC。而更多的UGC的内容,本质上还是同一兴趣圈内的群体互动行为。从这个层面,直播的核心是社交,因此严重依赖入口和传播。直播不会取代微博、微信成为新的流量中心。但是毫无疑问,它已经被证明是一种极度增强社交和游戏粘性的很有效的手段。

为什么选择在海南布局直播生态?

  2014年起,从游戏、创业到直播,腾讯和海南接二连三合作。商人天生无利不起早,或许说马化腾的故乡之情让其对海南多一份钟情,但海南的旅游氛围和巨大的政府支持是腾讯希望得到的。

  气氛足够休闲。不管游戏还是直播,都有一个共性是,娱乐化。在多数人的认知里,椰风,海韵,白浪……海南是一个绝好的度假胜地。人在休假状态其实是游戏和直播受众最理想的状态:有时间、有心情、愿意花钱去体验新东西。与北上广深杭等城市相比,海南互联网基础虽不突出,但由于远离北上广,海南在内陆之外自成一个优质试验空间。

  政府足够支持。从2015年开始,海南省每年拿出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包括游戏在内的互联网产业发展。随着“腾讯云生态基地”的建立,海南依托海南生态软件园这一龙头园区已经成型的产业基础,提供办公、生活一体化的物理载体,以及教育、医疗、商业配套设施,同时给予政策、资金、场地等方面的落地保障和支持。这样的支持可以让腾讯在最短时间完成和打造出直播行业的雏形。

  最大程度降低成本:直播天生自带烧钱属性,其中两项烧钱最为厉害,带宽与游戏主播。以最低的码率为800K来算,一个同时在线百万的直播平台,每个月仅仅带宽费用就高达3000万到4000万元之间。在腾讯云生态基地中,腾讯云将定向开放免费的云资源,扶持其基地园区内优质创业项目,并帮助使用腾讯云产品的项目纳入腾讯生态体系,给予其全渠道支持。

  同时,在基地内将施行“云+创业”扶持计划,经园区认定推荐的孵化项目,可以享受腾讯云半年免费及半年半价服务,第一年目标扶持项目为500个。这样的投入不是一笔小金额,得益于海南的低消费和政府的支持,这显然不是太大问题。(完)

话题:



0

推荐

杨思亮

杨思亮

15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边角料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