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阿里移动宣布全资收购豌豆荚应用分发业务,豌豆荚将与阿里移动旗下的UC、高德地图、神马搜索、PP助手等组成阿里移动业务布局,豌豆荚将与阿里移动事业群旗下的PP助手共同拓展移动分发市场。

  豌豆荚CEO王俊煜坦言此举是为主动选择卖身,承认在整体 Android 市场活跃度下降、硬件厂商应用商店加入、以及各种各样的应用都开始提供应用下载服务的大背景下,应用分发市场有很大的挑战,在碎片化市场的同质竞争中,越来越依赖渠道来获取用户,阿里可以满足这些需求。

  也就是说豌豆荚是在应用分发市场竞争极其惨烈,独立第三方应用商店江河日下,自身优势渐无的惨淡大背景下卖给阿里,与当年同属创新工场家族的应用汇命运何其相似。

  2011年12月,应用汇被芳晟基金、创新工厂两家各出资2000万收购其各12.5%的股份。当时,创新工场对其估值为1.6亿元。2015年9月,智度投资以收购其46.875%股权,作价4687.5万元,估值仅为1亿,身价暴跌6000万元。

  豌豆荚成立于2009年12月,主做安卓手机的应用分发,随后将应用下载扩展到视频、音乐、壁纸和电子书等。2014年6月份,有消息称阿里将以15亿美金收购豌豆荚。

  当下市场流传豌豆荚以2亿美元卖身之际,然而盘点其融资记录就可发现

  2009年,创新工场数百万美元天使投资;

  2011年,DCM中国数千万美元A轮投资;

  2014年,软银中国、DCM中国和创新工场1.2亿美元投资;

  2014年,高盛集团的数千万美元投资

  阿里给的2亿美元基本是让资方解套价格,豌豆荚议价能力大为减弱。

  笔者并认为豌豆荚做的有多差,而是竞争对手实在太多,豌豆荚又没有足够的资源来和对手抗争。腾讯、百度、360本身就有足够的资源,从管家到助手到浏览器,无论桌面和移动端都在抢夺用户。

  此外,快速增长的国内智能机厂商,他们不约而同的开发自身的OS,而内置的应用商店又是一个牢牢的新用户增长,豌豆荚等第三方应用商店价值越来越低,豌豆荚败于残酷的大时代。

  1.情怀和体验是锦上添花,并非产品成功关键

  豌豆荚长期以“高逼格”和“情怀”扬名业界,情怀可以让一个产品具备独特气质,吸引一部分用户,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买账。可能你会觉得“网易云音乐”这么好用这么有气质,你用啥QQ音乐酷狗音乐啊。你怎么会想到你家网易云音乐的日活还不到酷狗音乐的五分之一。

  豌豆荚就是应用市场领域的“网易云音乐”,它们的特点是有情怀,受互联网人群和大学生群体欢迎。但它们的市场份额都不高。在2年前,豌豆荚的市场份额排第4,现在应该已经跌出前8了吧。从百度指数可以看出,豌豆荚在2013年达到顶峰后一直在走下坡路。

  2.入口级产品,只有“卖给大公司”或“败给大公司”?

  应用分发量是应用市场的最基本的KPI之一,而“分发”本质上就是流量,就是入口。掌握流量掌握入口,就能掌握别人的生死,就能主宰市场。所以应用市场是BAT必争之地。豌豆荚相对于应用宝、小米应用商店、360手机助手和百度手机助手,毫无优势。没有新增哪来的日活,应用市场这种工具类产品,不是靠情怀靠口碑说话的。

    若干年前,猎豹抽调一队人马闭关研发金山手机助手,同时在广州成立广研团队,迅速把团队扩大到100人。做了几个月后直接卖给腾讯。那时不少人不解,这几十万的日活说不要就不要,也是醉了!

     现在回头看,真是佩服傅盛的眼光:看不到未来的增长,做不到行业的老大就不要,想到2年前19亿美金的91助手和今天2亿美金的豌豆荚,真是唏嘘不已。

  豌豆荚此番寻求“被收购”,谈判桌上就丢失不少主动权。对阿里来说,豌豆荚只是其移动事业部新增一个渠道而已,但并非不可或缺的战略资产,这与阿里收购UC之前的价值,远不可同日而语。

  豌豆荚被风起云涌的大时代打败,毫无还手之力,贱卖给阿里,算是最好选择,没有之一。(完)

话题:



0

推荐

杨思亮

杨思亮

15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边角料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