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日头条CEO张一鸣日前以“成为腾讯员工多没意思”,间接否认腾讯以80亿美金估值投资,有观点认为今日头条高达80亿美元估值,与小米当年450亿美元估值境遇相似,都进入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孤独求败境地。可惜高处不胜寒,雷军没能抓住最佳机遇合纵连横,实现小米二次豹变,盛极而衰至今。

  联想到不久前,豌豆荚主动入赘阿里巴巴,成为与PP助手级别相同的内容分发平台,可见理想主义者创业往往不愿轻易与现实妥协,自信和执着满满,但如果长期不愿与市场斗争妥协,很容易错失各种潜在的商业机会,最终在无情现实面前撞得头破血流,令人唏嘘。

  要么散伙,要么招安

  1983年出生的张一鸣与1985年生人王俊煜,两位理工男有着近乎相同情节,那就是自己能赚大钱,不靠巨头也活的很滋润,再加上巨头在短期内很难将自己干掉,为何还要跟他们苟合?所以我们要走自己的路,找寻属于自己小确幸。

  这个故事如果出现在文学书籍里,应该是风花雪月的桥段,男主人公历经千辛万苦终成励志典型,与美艳如花的女主人过着诗和远方的生活,羡煞旁人。然而却发生在残酷无情的商业社会中,结局可能还是那么的无趣和呆板。

《水浒传》叙述宋江卢俊义处心竭虑创造条件诚邀宋徽宗招安,很多梁山好汉对此不解,认为大家在水泊梁山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岂不快哉,况且北宋大军多次围剿都以惨败而归,梁山坐拥800里水泊,为何还要招安受朝廷的管束?

  然而宋江清楚知道,以梁山那点实力无法夺取大宋江山,长期盘踞水泊梁山没有经济基础,难以养活大批的人马,依靠打家劫舍终究不是长久之事,梁山未来出路只有两条,一是没有吃喝自动散伙,二是接受朝廷招安,众兄弟洗白身份,回归世俗生活,两权相害取其轻,宋江等人只得接收招安。

  豌豆荚最终选择招安,是在身价巨幅缩水的情况完成,如同与阿里签订屈辱的不平等条约。王俊煜愿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低下骄傲头颅,源于时过境迁,豌豆荚错失大把的好时光,已经丧失继续独立发展的核动力,再不招安,早晚树倒猢狲散。

  今日头条和豌豆荚运营模式类似,都是依靠流量成功的内容(APP)分发型平台,流量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生死,他们在短期内凭借先发优势幸运获取巨额流量光顾和品牌光环加持,捞得海量真金白银,如今日头条2016年的广告收入目标为60亿元,超过去年新浪全年净收59亿元。

  然而这种赚钱模式是发生在巨头相同业务受挫北京下,业务持续性不强。今日头条也没能构筑固若金汤的业务护城河,很容易被腾讯等巨头狙击式复制,再加以巨额流量和资金鲸吞市场,届时今日头条恐难以凭借一己之力对抗强敌,随时面临资源枯竭的尴尬。

  笔者并不认为今日头条做不够好,而是竞争对手实在太多,没有足够的资源与其对手抗争。BAT常年坐拥令人眩晕的内容分发资源,再加上当前内容分发渠道过于多元化,每家都在瓜分新用户增长,第三方渠道价值稀缺性和战略价值很容易被不断稀释,最终沦为市场鸡肋。

  腾讯新闻当前坐拥3亿日活用户,投资日活1亿的今日头条,更像是一场前哨战,按照腾讯现在布局新媒体速度来看,未来今日头条受到的市场挤压不会太小,这与豌豆荚面临境遇高度雷同。

  王俊煜在豌豆荚出售给阿里巴巴发布会上坦承,当下整体 Android 市场活跃度下降、硬件厂商应用商店加入、以及各种各样的应用都开始提供应用下载服务的大背景下,应用分发市场有很大的挑战,在碎片化市场的同质竞争中,越来越依赖渠道来获取用户,阿里平台能满足这些需求,虽然只给传说中的两亿美元。

  据TalkingData数据显示,腾讯新闻目前份额约16%,今日头条约10%,然而腾讯还有天天快报,虽说腾讯目前没占到太大便宜,然而今日头条已经能闻到腾讯大步赶超的呼吸声。

  腾讯入股头条看似有不可思议,但也不会比58赶集合并、滴滴快的合并、美团点评合并更加离奇,近几年来几乎难以想象的竞品“抱团”密集发生,即荒诞也合理,昭示竞争者若在短期内难以一决雌雄,不如早点下手,少烧一些钱也许是更好的选择。

  还想让BAT多掏点钱

  头条号市场总监刘晨在知乎上发文,指出从今年3月以来,今日头条最大的工作目标以及工作动力就在于阻击腾讯,高层传达下来的压力越来越大,产品、运营、市场、公关方面都不断要求提速。然而打了半天原来是自己人,公司既不承认也不否认,有些同事开始觉得可能真有那么回事。

  刘晨认为今日头条80-100亿估值不高。源于今日头条市场价值比很多人想象的高,DAU大概在国内10名以外,但是人均使用时长只比微信少,一天在1个小时左右,用户总时长可能在国内前5,中国前5的APP估80-100亿多不多?

  第二用公开市场上的“市值”和这种收购“估值”对比,意义不大。腾讯现在不买,万一打上两年还是要买,代价远比现在打多了。天天快报对标今日头条的情况特别像:1、媒体类产品;2、对手有明显先发优势;3、对手不算大户人家。结果确实都没干过,所以腾讯自己真不见得就有把握打上两年就能赢头条。

  第三是腾讯虽然比头条不知大到哪里去了,但是腾讯的主要对手其实也是一堆巨头。打仗的时候没人在乎性价比,只要能活下来就能赢得一切。如果腾讯不买,百度买了呢?阿里买了呢?

  众所周知,巨头内耗也很严重,微信,QQ和天天快报之间也是互相制肘。不过在绝大多数情况下,BAT还是可以靠体量,靠资源,在一个又一个新兴市场上扫除障碍。豌豆荚,新美大,饿了么都是如此,对BAT来说,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买,不卖就打残再贱买,几无失手。

  今日头条两年前估值是5亿美金,当时有1.2亿激活用户,4000万月度活跃用户。日前今日头条公布的用户规模是4.5亿,日活跃用户是4500万,月活跃用户大约1亿,两年用户增长4倍左右,估值达80亿美元,增长率达到惊人的16倍。

  刘晨可能没有想过今日头条业务高速增长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如果今日头条估值真的是80亿美元,将超过搜狐+新浪市值,也大幅领先微博当前的65亿美元市值,成为仅次于BAT、京东、网易和小米的互联网公司。

  中国市场能长期容忍BAT,京东,网易,小米存在,源于他们长期为用户解决难以取代的痛点。试问今日头条能为用户解决哪些不可替代的难题,未来继续高速发展的动力何在?要知道,当前腾讯、网易、阿里,搜狐、百度、新浪,以及一点资讯等都具备取而代之的潜质。

  有人说腾讯搞死头条只是时间问题,是的,BAT的确是难以撼动,但是被迫花钱摆平的案例很多,滴滴,美团,饿了么大体如此。倘若先发优势足够强,还是能在一定程度上威胁BAT,只是很难不足以产生颠覆性的结果,更多的是让BAT多掏点钱罢了。

  佛法有云:一念觉是佛,一念迷是众生。今日头条卖还是不卖?,只是张一鸣等管理层一念之事,两年前今日头条因为价格问题拒卖百度,此番不愿做腾讯员工,同样也是不满足腾讯出的“低价”。然而没人能知道今日头条估值极大化发生节点,何时出手才能实现利益最大化,只能因时而动,顺势而为,考验今日头条管理层的集体大智慧,毕竟明日黄花,蝶也愁。

  倘若张一鸣抱守所谓的“情怀”拒卖,雷军、王俊煜的殷鉴还不算太远,残酷无情的中国市场不会容忍“非暴力不合作“的高冷小公主长期存在,要么嫁入深似海的豪门,要么跌落凡间,消失在寻常巷陌中。

  在既得利益阶层早已固化的中国互联网江湖,创业者想要成为下一个豪门?理论上存在,现实不存在,因为BAT不答应。(完)

话题:



0

推荐

杨思亮

杨思亮

15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边角料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