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被业界公认为直播大风口,在资本的狂热催化下平均每3个小时就有一款新直播软件上线,短短半年直播市场就从鲜为人知的蓝海,变成人尽皆知的“红海”,这其中包括映客、斗鱼、花椒等新兴秀场直播平台,以及YY等PC时代秀场直播转型而来的“老司机”,也有微吼等创立多年始终专注B端商务视频直播平台。

  CNNIC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25亿,占网民总体的45.8%,大有成为继微博、微信之后的强势社交工具。然而令市场尴尬的是,尽管各家不断尝试各种直播+X的变现可能,如直播+旅游,直播+教育,直播+体育等等,但各大直播平台业务高度同质化,尚难以实现盈利,更多是赔本赚吆喝。随着2016年渐进尾声,直播市场逐渐走过野蛮式生长初期阶段,进入如何拓展多元化营收渠道的下半场,也越接近于商业本质,闷头赚大钱的商务直播平台价值和前景逐渐浮出水面。

  被忽略的黄金赛道

  当下斗鱼、花椒、映客、一直播等数百家秀场直播竞争进入“百团混战”厮杀阶段,由于C端产品和服务普遍“酷炫吊炸天”,不仅吸引大量用户围观,也获取大量风险资本青睐,仅秀场娱乐直播就占据视频直播应用市场44.5%的份额。然而他们长期靠大把烧钱抢顶尖级网红和流量,目前处于且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如此,健全可行的商业模式尚未实现,行业普遍处于巨额亏损中,倘若缺乏大量资本的持续投入,恐将难以为继。

  长期被市场忽略的企业级的To B商务直播平台却在偷偷赚大钱,由于B端市场早于秀场直播多年问世,早已形成较为完善的商业模式和清晰的盈利模式,比如展视互动(Gensee)成立于2009年,今年主营业务利润预计2000万元,微吼成立于2010年等,今年营收预期1亿。他们专注于提供企业专属服务,数量及影响力虽远逊于C端,却被认为是“一条被忽略的黄金赛道”。

  商务直播价值在企业级市场早已凸显,不仅可以扩大活动影响力,缩减活动开销,还可通过线上门票、打赏等增加收入,同时通过社交圈的二次分享,为活动形成二次传播。在刚刚过去的2016中国产品经理大会第三场,线下门票仅提供700张,负责现场直播业务的微吼采用“付费直播”模式,结果共吸引了1.3万人次付费观看并打赏,这其中包括360创始人兼CEO周鸿祎。

  然而二者游戏规则却不尽相同,前者主要考量用户数增长、月活、日活等指标,玩的是规模效应,受政策影响较大,面临监管处罚的风险不小。而后者主要看业务规模和收入增长,与赚钱盈利目标更近。随着“直播+”渐成各大直播平台公认的盈利渠道之一,商务直播前景也给稍显冷清的to b类直播市场带来一把火,资本市场也将目光对准商务直播领域,但受制于技术和运营高门槛,很可能会是一场持久拉锯战。

  不容忽视的是,秀场直播染指以技术和服务驱动型为主的商务直播业务,行业壁垒并不低,需要较强的技术和市场积累,比如技术需求更广泛多元,直播平台必须能承载富流媒体,支持PPT、文档、桌面共享、多镜头画面等富媒体流的传输和分享,除了手机直播外,还支持PC、摄像机、推流设备、无人机等所有摄像采集设备。

  此外商务直播主要服务企业级用户,企业用户的需求多元甚至定制化,考验直播厂商对于企业需求的理解力和执行力,以及是否愿意用心服务企业客户,这与靠颜值身材耍宝卖萌的网红主播经济玩法大不同。

  to b和to c直播都是标配?

  日前易观发布《中国移动直播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6》,报告认为随着基础网络设施的健全和飞速发展,未来的媒介传播形态将是“无直播不传播”,直播将成为产品迭代及企业营销标配,为企业提供专属直播服务的商务视频直播公司前景无限,预计2020年中国线上直播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人民币。

  报告还显示微吼直播以71.8%的市场覆盖率占据企业直播行业榜首,以近乎垄断优势领先第二名的展视互动(11.3%),以及第三名的目睹直播(7.74%)。

  据笔者了解,微吼目前同时拥有B端直播平台,以及C端APP平台,B端市场主要为活动主办方提供在线活动直播平台服务,比如新品发布会,沙龙活动等。C端平台主打知识型主播的孵化平台,为知识型“网红”建立专属直播间。

  由于采用先付费后服务的商业逻辑,微吼的盈利模式清晰,第一是视频直播基础服务费用 ; 第二是视频直播增值服务,如精准数据邀约、活动推广和数据分析等;第三是在线门票收入、红包打赏等收入分成。此外,通过开放微吼云技术,采用SDK或API的方式,帮助国内一些规模较小的C端产品创业团队加速产品上线进程。

  若与其他商务直播平台相比,微吼短期优势较为明显。如企业用户数超过10万,注册用户达5000万,2016年直播活动场数破200万等,同时与阿里云、青云等云平台有深度合作,也计划同阿里钉钉前面合作,此外目前市面上存在的200多家直播平台,也有不少采用微吼技术。

  然而摆在微吼面前的是如何深度打通B端和C端甚至D端(扶持开发者),比如技术的深度积累,在开放平台上是否能有更多的突破,目前微吼已在金融领域、教育领域、医疗领域等垂直细分领域有深度定制产品,然而如何抓住垂直细分行业的需求,C端APP平台如何助力B端直播的发展,提升直播技术壁垒的建立和服务口碑的有效积累,这也是商务直播市场未来集体面临机遇与挑战。

  当前在不少公开活动现场,to b 和to c产品同时出现几率越来越大,未来二者相互融合共存共荣的趋势难以避免,B端的想象空间和弯道超车机会长期存在。此外直播已成为大量网站、APP的标配,B端直播厂商可以提供直播技术载入。微吼CEO林彦廷也认为直播会成为一个标准功能配件,任何社交、电商、泛娱乐等产品中都会引入直播功能,直播产业链还有很多处女地没有被开发。直播+有望是直播行业下一个发展阶段。

  笔者曾在《从国庆假期看“直播+旅游”背后的人气与泡沫博弈》一文认为,直播正在经历一个从窄众到大众,再到细分垂直行业的利益重组博弈过程,直播+X暂时还没形成行业常态,直播平台更多是充当供应商角色,难以形成系统化的成熟商业模式闭环,导致自身平台价值未能完全体现,直播+不应停留在泛娱乐时代,也不局限于网红经济和自媒体层面,而将直播与互动直播+以及其他平台结合。当下业界更应积极思考如何让“直播+”从简单的1+1排列组合,上升成直播行业内在的质变,商务直播可被视作为直播+可行性探索方向之一。

  易观预测2020年中国线上直播市场规模达到3000亿元,线下活动数量保守估计1000万场。随着直播+产业链的不断探索推进,针对各个行业可能会产生大量深度定制的直播产品,如旅游领域的旅行直播,金融领域的金融直播间、教育领域有教育直播平台等等,此外to b 和to c类直播业务模式交叉的机会越来越大,协同发展的趋势日渐明朗,B端主要用来赚钱和提供技术支持,C端则用来打造眼球效应和品牌影响力,以及向B端倒流反哺,共同造福“直播+”以及全民直播时代。(完)

本专栏所有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谢绝转载。获取授权请QQ:83639856,转载请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保持一致」原则,不得断章取义摘编,涉及商业化用途需付费。

话题:



0

推荐

杨思亮

杨思亮

15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边角料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