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贵阳昨日发布网约车细则征求意见稿,与当下已公布网约车细则的省会城市相比,其立法精神算是“冬日暖阳”,比如对车辆没有轴距、排量的要求,只限定需贵阳本地牌照、车龄不超过3年、购置价格不低于贵阳市市中心城区巡游出租车价等,此举可看出贵阳对网约车持开放包容的态度,这与全国不少城市对网约车严加管控的保守思维大不同,也让各地的管理思维和施政水平高低立判。

  滴滴也在第一时间予以正面回应,认为此举体现贵阳市政府支持改革创新,支持新经济发展的开明包容,滴滴会积极配合贵阳市政府,共同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改善民生,助力贵阳成为全球“互联网+交通”数据应用的前沿阵地。

  贵阳版新政可谓是吹向一片肃杀的网约车市场阵阵暖风。滴滴总裁柳青日前被问到如何应对网约车新政挑战时曾表示,理解各地的监管者需要面对城市管理的挑战,也需要面对调整应对的挑战。滴滴正和地方政府积极地交流,并且很有信心,决策者们会趋向符合社会和百姓利益的政策。

  然而笔者日前分别查阅重庆、杭州,南京,武汉,成都,济南,合肥以及东莞、中山、襄阳,焦作等多个二三四线城市的网约车草案,发现普遍比贵阳要严苛不少,主要集中在年龄,户籍,车距等不易逾越的壁垒。试想如果意见稿草案一旦成为正式版,很可能会给当地网约车市场带来不小的冲击,比如不少司机会失业,甚至转向黑车市场,影响当地居民交通出行等,这并非政府施政的优先级选项。

  中国幅员辽阔,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以及人口数量和质量不尽相同,对网约车监管政策也不可能做到整齐划一,各地需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京沪等大城市对司机户籍,车牌,轴距,排量等多项参数要求严格,看似存在一定合理性,但同时反映出当地主管部门对网约车提升交通状况,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持怀疑态度。事实上,不少大中城市出租车诟病已存在很多年,有刚需的人往往打不到车,只好去买私家车,导致路况更加恶化。

  令人吊诡的是,全国多个二三线,甚至四五线城市对网约车的监管思维,竟与北上广深态度如出一辙,足可以看出这些地方主管部门的懒政思维,一味效仿京沪版严加监管精神,看不到太多的包容和鼓励举措,更多的是禁止和限制,充满防备之心,甚至带着点“翻身做主”的报复感。可能主要源于他们对新生事物的认知力和判断力有待提升,不具有引导其优势和长处做到扬长避短的能力。

  

  此外,贵阳版网约车细则同时提出,传统业态通过大数据手段来实现巡游车与新业态的融合,能够尝试数据融合分析、决策支撑,实现贵阳市公共出行运力、运量匹配的精准分析,以做到新型业态发展、传统业态稳定。可见贵阳主政官员普遍拥有“互联网+交通”的前瞻性战略性思维,懂得用互联网赋能当地经济发展和提升人民生活水平,贵阳模式有望为其他地区网约车管理提供另一种借鉴,对即将出台的网约车细则正式版有着不小的风向标意义。

  贵阳作为西部欠发达城市,无论从GDP总量,还是人口数量,人均GDP,年收入等维度,与东中部省会城市相比都有不小的差异。然而贵阳近些年一直是互联网产业的积极受益者和大胆拓荒者,成绩令人刮目相看。比如大数据产业规模目前已达2000亿元,今年贵阳市还将深入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行动计划,推动智慧交通民生运用方面的体验感和感知度。

  笔者认为,贵阳首吃螃蟹算是双赢,与网约车产业链各取所需,顺利完成各自利益最大化,没有效仿其他城市的零和游戏。此举也会直接影响网约车产业链后续投资及战略布局动向,贵阳有望成为“互联网+交通”数据应用的前沿阵地,成为贵阳乃至贵州的另一张响当当名片,值得点赞,也值得其他城市效仿,尤其是在经济转型困难时期的东北和中西部地区。

  事实上,早在贵阳网约车新政公布前,滴滴出行就与贵阳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携手在大数据上共同发展,依托滴滴海量用户、车辆资源等成熟的大数据能力,促进贵阳的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事业发展。

  由此可见,公共政策施政结果往往就在主政部门的一念之间,各地网约车新政存在不小弹性空间,态度开明亦或严苛成为权力边界。佛法有云:一念觉是佛,一念迷则是众生,一项新政策能否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直接考验公权力部门的集体智慧和执行力。

  今年4月,习主席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明确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

  网约车作为新生事物,优缺点势必都会长期存在,作为共享经济的典型代表之一,其掀起的新商业文明仍在持续推进,政府和社会应多给与鼓励和掌声,少一些喊打喊杀。古代曾属夜郎国的贵州,今天尚能因势利导,鼓励创新包容失误,北上广深及沿海发达城市,以及即将推出网约车监管草案的其他城市,更应闻者足戒。(完)

话题:



0

推荐

杨思亮

杨思亮

15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边角料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