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下有不少论调认为在移动互联的新时代,大企业体制僵化、官僚主义盛行,导致创新动力不足。而大量业务灵活的小微创业公司,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利好背景下成为创新的生力军和主力军,由此得出小微企业较大公司更具创新优势结论。

当然也有一堆案例和理论验证大公司在资金、技术、市场调研、用户体验、运营、服务等领域只要方向正确,善于扬长避短,更容易打造优质产品和服务。比如新增多少专利,获得多少国内外重量级奖项,募集多少亿新资本等等,这些荣耀往往只属于大公司,小微公司难以企及。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如果在MBA课堂上,辩论双方都能列举出一大堆理论和案例指责对方观点错误,笔者也不愿为这种难以证伪的话题轻易下结论。小公司和大公司谁更具有创新优势,背后都会受到大量主客观条件以及各种偶发性因素制约,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或许才能得到更为严谨的答案。不容否认的是,大公司尤其是巨无霸公司,持续创新拥有完善的制度和雄厚的资源保证,成功是大概率事件。

长远战略布局+体系加成=大企业创新

今年6月,百度CEO李彦宏在公开信中形象描述“大公司病”:不同部门为了KPI分配而争吵不休,高级工程师在平衡商业利益和用户体验之间纠结甚至妥协,从管理层到员工对短期KPI的追逐,业绩增长凌驾于用户体验,简单经营替代了简单可依赖,与创业初期坚守的使命和价值观渐行渐远。如果失去了用户的支持,失去了对价值观的坚守,百度离破产就真的只有30天!

百度遇到的挑战是众多“大公司病”的缩影,似乎难以克服。然而大公司财大气粗,坐拥强大资源和执行力,持续创新和纠错能力远比小公司更有实力。比如市值高达2600多亿美元的腾讯,有旺盛的精力做大量长远战略布局,赋予旗下产品和服务更多工匠精神和骄傲,让他们不受短期KPI和商业化制约,可在创新道路上走的更远些,QQ浏览器就是典型代表。

众所周知,浏览器行业技术和服务门槛不低,虽常年不缺竞争者,但是一长串创业公司没有足够实力去研发自主内核,只能在基于IE内核基础上做一些表面功夫,很难在底层技术和架构上着力,导致竞争力低下。经过数年市场洗礼,没有自主研发创新能力的浏览器产品或被兼并,或淡出市场,或名义还存在,但主营业务早已转型,承载大量与浏览器功能无关的商业化重任,比如广告,导流以及O2O变现业务,苟且于如何平衡商业利益和用户体验甚至妥协,很难避免伤及用户体验,与一款纯粹浏览器的初心渐行渐远。

作为历史最悠久的工具应用,浏览器长期是用户装机标配之一,随着用户获取信息渠道发生变迁,浏览器从一款检索工具演变成可主动为用户提供生活服务的综合平台,这不仅让浏览器获得更大市场想象空间,也使得浏览器游戏规则发生巨变,各种基于信息流和大数据基础上的商业模式价值凸显,如何最大程度挖掘梳理这些大数据资源,成为浏览器厂商目前面临的新政治任务,QQ浏览器玩法或许值得业界参考。

早在功能机时代,QQ浏览器凭借较强性能和推送内容已斩获不少用户;在平台入口阶段,QQ浏览器在开源Webkit内核基础之上自主研发X5内核,大幅提升其HTML5支持能力;当下QQ浏览器始终没有效仿UC、百度等竞品需背负大量与浏览器身份无关的商业化重担,仍在专注一款做浏览器,同时逐渐向内容聚合和IP孵化发力,依旧没有改变浏览器初心,

谁说大企业创新已死?由QQ浏览器发展历程所想到的

QuestMobile和易观国际日前先后发布《TOP1000 App榜》、《移动应用TOP 500》,笔者发现QQ浏览器在两份榜单中都位居TOP 10之列,显示月活跃用户数2.72亿,同比增长36.1%;日活跃用户数超过1亿。这在浏览器早已普及化,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用户增长越趋放缓的大环境下,可以看出QQ浏览器创新的内容聚合平台打法,以及在内容综合性,大数据挖掘以及个性化阅读的领域战略初见成效。

QQ浏览器能以黑马之姿杀出一条血路,背后无疑有腾讯赋能众多创新做支持。QQ浏览器是打造腾讯移动互联网生态圈的一个极其重要环节,是继微信、QQ之后的第三大移动互联网产品,腾讯把QQ浏览器作为一个搜索推荐、兴趣推荐、用户沉淀体系,为内容找到优质浏览、互动、付费用户,提高同IP跨类用户重合度。QQ浏览器此次能登顶浏览器“一哥”,足可看出大公司也能打造出爆款产品,让浏览器行业焕发第二春。

资源整合+数据挖掘=持续性创新

当下浏览器行业每天都在讲各种创新,QQ、UC、360、搜狗、猎豹都在试图打造一款创新性综合浏览服务平台,然而各家创新着力点不同,结局也不尽相同,总之无法带来社会效益和商业价值的创新只能算做试错。QQ浏览器的创新故事主要围绕技术和内容布局,一方面采用Blink内核优化的X5内核,确保稳定性和流畅性,另一方面根据用户习惯和喜好定制,将腾讯体系的内容生态个性化推荐给用户以及客户。

布局浏览器大数据技术服务,腾讯并非第一家。然而QQ浏览器能成就今天的地位,背后显然是有大量异于常人的技术和服务创新,今年4月腾讯公布战略级解决方案TBS服务,这是一个整合腾讯底层技术、内容框架、广告体系以及大数据等多方面能力升级浏览解决方案,基于对海量浏览数据,数以亿计用户群体的分类,结合腾讯强悍的社交优势,让QQ浏览器成为实用性、个性化的内容消费级入口以及利益共享平台,同时摇身成为大数据制造,分发,处理,变现解决方案供应商,意味着腾讯首次对外开放万亿级数据能力,远超一款工具化产品的传统认知。

资料显示,目前TBS日活达到4亿,日均浏览量超过100亿,接入的APP高达400+,包含腾讯系明星产品微信、QQ、手机QQ浏览器等,也包含众多领域拳头产品,实现移动端的全品类覆盖。然而如此海量用户和资源,直接考验QQ浏览器能否深度整合挖掘资源和精耕细作能力,否则会是大浪费。

10月底,腾讯推出移动浏览行为的数据分析工具 — 腾讯浏览指数(TBI),这是依托于腾讯浏览服务(TBS)海量浏览数据打造的移动互联网跨平台数据分析工具,为亿万用户画像,成为智能数据分析平台和专业营销辅助工具。此举不仅能为微信、腾讯网等多款强势内容产品提供用户大数据支持,还可连接和打通腾讯系内容生态圈,QQ浏览器成为大数据商业化新渠道之一。

作为腾讯“连接一切”战略的基础设施之一,QQ浏览器在最近半年来一直在重新塑造内容聚合平台的产品定位,在腾讯移动互联网生态圈中扮演精选内容聚合开放平台,TBS打通底层碎片化信息孤岛,抓取海量内容大数据资源,TBI实现对海量用户数据进行多维度挖掘,比如建立数百个标签体系,涵盖资讯、小说、视频、游戏、搜索、购物、教育、财经音等30个大分类400个小分类,标签数量超过20万个。此举可精准捕获用户阅读兴趣属性,与当下电商、互联网金融获取客户规则异曲同工,让未来市场想象力陡增。

以目前已成为腾讯收入重要增量的社交广告业务为例,2015年,QQ空间手机版、微信公众账号广告和微信朋友圈广告服务全年营收175亿,第二、三、四季度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196%、160%和157%,是腾讯收入增长最快的业务之一。而TBI可以跨APP行业生态输出真实准确的用户画像及行为洞察,帮助广告主深度洞察用户,在移动营销领域快速深入高效产出,为腾讯社交广告业务的发展提供新的推动力。

谷歌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在《谷歌是如何运营的》指出:“创新不但要新颖、出人意料,还要非常实用”。TBS和TBI在半年内相继问世,显示出QQ浏览器乃至腾讯十余年持续创新能力,并非偶然性为之,倒是那些创业明星们喜欢心血来潮赋予浏览器各种奇技淫巧式创新,主要精力却放在商业化和资本层面,创新动力持续性不足,导致产品很快会被市场遗忘。这也意味着创新要去繁从简,精准到达,聚焦为用户服务,为关联产业链提供有价值助力,而不应附着太多情怀和理性化元素。QQ浏览器多年“接地气”式创新,是从浏览器黑马到“一哥”的最重要保证。(完)

本专栏所有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谢绝转载。获取授权请QQ:83639856,转载请遵循「署名-非商业用途-保持一致」原则,不得断章取义摘编,涉及商业化用途需付费。

话题:



0

推荐

杨思亮

杨思亮

15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边角料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