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拿大媒介理论家麦克卢汉曾说过:照片是没有围墙的妓院。大意为当艺术品通过复制进入公共场合,成为金钱可以买到的梦幻的时候,意味着其比公开的娼妓更容易买到和抚弄。大批量生产的商品,一向带有娼妓的属性。

  当女大学生,女白领,嫩模网红外围们进入镜头后,已不具有人的灵性,而具有了商品属性,她们(或他们)的照片和视频被大量被复制传播,导致任何人都可以拥有,打赏还有其他增值服务,与娼妓无异。

  相信今天不少人的支付宝突然被一群真假难辨的性感火辣、搔首弄姿的女大学生/女白领们照片占据,搅得男人们心神不宁,女人们抱怨嫉妒,支付宝由此也被戏称为“支付鸨”。

  阿里用情色牌推广新品历史可谓源远流长,算是习惯性“物化女性”。早在2013年阿里巴巴全员推广来往(现改名为点点虫)时就已屡试不爽,任由各种大尺度情色图片和直播视频霸占用户手机屏幕。然并卵,多年过去了,在QQ和微信面前,阿里社交梦一直都很卑微和渺小,可见性感美女们也难以成就阿里的社交大梦,充其量算是药渣。

  物化女性,百科解释为“把女性当做物品来看待而不是当做人来看待的一种态度,也就是指单纯以物质上的指标(例如身材,皮肤)来评价好坏而不是从精神上的指标(道德,性格)来评价。物化女性分为被动接受物化和主动自我物化,比如车展变身“肉展”,车模靠薄透露“裸拼”等。当然这主要是一些男人的主张,被一些女权组织极力反对。”

  食色性也,情色营销确实是最容易打开市场的方式之一,物化女性/男性成为各家屡试不爽的廉价且高效的营销方式,邀请日本女优,外国嫩模以及男模作为推广道具早已不是新闻,支付宝也未能免俗。

  不得不说,支付宝此次事件营销算是成功之举,为了推广新型社交产品“生活圈”,把一堆美女清凉照突然推送到4亿多支付宝用户眼前,同时设置750分才能评论的梗,这边厢,女用户发肉照求打赏,那边厢,用户留言多下流污秽,导致整个营销主题上升到情色和炫富攀比高度,故事情节颇具冲突性,是个不错的剧本,形成大量用户尤其是男性用户品头论足,媒体大量报道的推广效果。

  美女艳照可能在短期内起到吸睛效果,然而流于肉欲的感官营销很难持续。社会影响的副作用也不小,很容易形成毁誉参半的结果,尤其是女性用户对此不太感冒,也难以有效增强“生活圈”产品粘性,用户也容易产生饱厌心理,此次充其量算支付宝送给广大男用户的舔屏福利。

  支付宝不可能是第二个陌陌,随着新品的不断成熟,这些美女图片很快就会消失的无影无踪,主打各种生活圈子的社交产品“生活圈”将陆续会浮出水面。

  也就是说,这些美女图片只是支付宝用来推广新品的诱饵和药渣,用完就得丢,否则有关部门可能就要找上门了。

  支付宝当下煞费苦心推广的“生活圈”产品,主要有校园日记,白领日记,以及生活在海外、海外代购圈子、海归精英圈、美剧圈等多个圈子,然而这种标签类产品早在10多年前就被豆瓣发扬光大,当下几乎所有的社交产品都会有圈子功能。支付宝此次重磅推出的校园日记,白领日记,竟然还是要靠艳照撑场,一味凭借“物化女性”刺激用户眼前,强刷存在感,同时推广类微信的社交产品"生活号"。

  “生活号”全称为吱声生活号,由蚂蚁金服集团旗下的杭州吱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通过“朋友”版块向您提供软件服务、技术支持及社交平台等服务。用户可以利用本服务和好友互动、发布图文信息,维护自己的社交关系;可以通过生活圈与现场功能,发布分享内容。

  笔者在其官方网页上发现,生活号目前主要有“朋友”、“亲情账号”,"生活圈”,”特色群”四大功能,与微信现有功能和服务高度雷同,暂时还看不出有令人眼前一亮的产品,急需阿里巴巴持续打磨产品和创新营销方式。

  QQ和微信垄断中国用户的社交生活方式多年,留下的市场机会虽然不多,但也不是完全没有,陌陌的成功就是其中一例,阿里在社交市场屡败屡战精神值得肯定,比如通过红包和口碑网等试图增强社交属性,还是难敌高昂的用户迁移成本,黔驴技穷之下屡次三番强行摊派真假难辨的艳照,应该还是难以打动挑剔的中国用户,此次情色营销不仅是过度营销的无聊产物,也反应出阿里巴巴进军社交领域急迫且焦躁的矛盾心理。(完)

话题:



0

推荐

杨思亮

杨思亮

15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边角料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