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月29日,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就支付宝“白领日记、校园日记”等圈子引发争议,发表内部信强调所有打擦边球嫌疑的圈子立刻解散,恶意发布突破底线图片的用户永久封号并永久不能注册,团队内部讨论整顿。马云随后也回应称:“阿里巴巴珍贵的是改正错误的勇气。支 付宝,继续努力。阿里人,学习反思和自查。”
 
支付宝在三天内掀起两次舆论风暴,最后以道歉反思完美收工,案例足以入选MBA课程之列,笔者要给阿里巴巴卓越的公关能力点个赞。
 
笔者的支付宝页面今日也恢复了往日平静,仿佛三天的纷扰从没有发生过,朝令夕改也让外界领教阿里巴巴高效的执行力,可见以艳照色诱为由头的“生活圈”推广方案已经夭折,或者说完成历史使命,原来这些真假难辨的美女们只是支付宝推 广社交新品的试错药渣,用完就要进入垃圾桶。
 
彭蕾在公开信中声称,支付宝有理财,宠物,健身,育儿等多个圈子,白领/美女日记到底创造了什么了不得的用户价值和美好体验?人跟人之间真需要以这样的方式“赤裸相见”?我们需要无时不刻拷问自己,任何掩耳盗铃自欺欺人都只是自掘坟墓。
 
在商言商,对市场主体而言,法无禁止即可为。翻遍中国现行法律法规,也难以制裁支付宝此次情色行为,站在道德高度指责支付宝此次营销行为,很容易流于轻佻。美女艳照可能难以产生“了不得用户价值和美好体验”,却能掀起惊涛骇浪般舆论狂潮,足以节省海量市场推 广成 本。
 
彭蕾的反思可能源于支付宝此次营销下药剂量和力度过猛,“其疾如风,侵略如火”般占领4亿多支 付宝用户手机界面,势必会让不少用户感到不适,比如和她性别相同的女性用户。
 
在男权社会正健的当下,物化女性行为难以杜绝,女色长期成为市场消费目标,情色营销能在全球范围内经久不衰,源于其满足刚需,高频,规模化三大创业成功要素,杜 蕾斯微博常年借助社会热点挑逗国人的七情六欲,已成营销史一绝,毕竟无印良品式性冷淡风只能讨好少部分人。
 
纵观阿里巴巴新品推广史,情色营销一直是屡试不爽的利器,阿里俨然是“老司机”,熟稔操纵各种坦胸露乳的女模/男模赚取眼球效应,然而情色营销挑战公序良俗,副作用巨大,往往只能满足部分性别用户的喜好,一不小心就会被舆论反噬,知名度和美誉度难以两全。
 
《尚书·周书·泰誓下》指责商纣王“郊社不修,宗庙不享,作奇技淫巧以悦妇人。上帝弗顺,祝降时丧。”大意为纣王祭天祭社的大礼不举行,宗庙也不享祀,造作奇技荒淫新巧的事物来取悦妇人,上帝不依,断然降下这种丧亡的诛罚。纣王与支付宝区别在于,支付宝此次取悦的只有男人,只能讨好一半左右用户,算不得优秀的营销推广方案。
 
彭蕾道歉,马云火速附和,可见此次情色营销仍在阿里巴巴可控范围之内,支付宝又还给数亿用户往日的宁静,然而阿里的社交大业还是会继续推进下去,只是网络上又多出一堆口水垃圾罢了。
 
加拿大媒介理论家麦克卢汉曾说过:照片是没有围墙的妓院。只是没有美女艳照加持的支付宝,通往社交成功之路还有多远?(完)
 
话题:



0

推荐

杨思亮

杨思亮

15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边角料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