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下各大银行都会针对中高端人群推出白金系列信用卡产品,除了提供高额授信,还有赠送里程、保险、体检、机场VIP室、高尔夫券等多项彰显尊贵身份的VIP服务,这些也被视为高端服务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随着全社会消费升级持续深化,传统产业嫁接智能科技实现二次飞跃已是大概率事件,眼下电动车行业同样玩起白金信用卡打法,笔者日前受邀参加雅迪电动车在北京举办的雅迪Z3s新品发布会,发现被视为传统代步工具的电动车,也在大兴汽车黑科技和高端增值服务之风,且越演越烈。

笔者现场发现,作为雅迪Z3升级版,雅迪Z3s实现支持一键启动、一键定位、一键检测、一键救援、一键调色、一键开箱等多项原本属于汽车的高科技元素, 升级进化内容多达37项,如同把一辆电动车装进一部智能手机,车主一触即达就可享受类汽车的骑行体验。

有如此高大上配置售价当然也不菲,雅迪Z3s国内售价为8688元人民币,与IPhone X价格类似,但海外售价却高达3388美元(约合2.2万人民币),这在国内电动车售价普遍处于两三千元大背景下,雅迪此举可谓进一步拉抬高端电动车竞争门槛

智能多了“更”字

早在雅迪Z3s发布前夕,雅迪就曾释出一系列致敬苹果、宝马等的海报,预示新产品将有高科技和高端汽车元素。联想到去年发布的雅迪Z3定位是“更高端的智能电动车”,此次雅迪Z3s则变成了“更高端、更智能的电动车”,多出的一个"更”字,凸显在汽车高科技智能领域的更大的野心和布局。

如何讲电动车“更智能”故事?雅迪意图把雅迪Z3s打造成一款拥有更多智能科技、个性功能且满足消费需求的更高端两轮电动车,成为一台更懂消费者的智能电动车,尤其是支持“一键启动”等”6大“一键”升级,具体细节如下:

一键启动:采用汽车级RS 遥感技术,用户靠近车辆自动解锁、远离自动锁车。无需钥匙可一键启动车辆

一键检测:与市面上只能做到虚拟检测的电动车截然不同,雅迪Z3s真正实现自动检测多项核心部件,显示故障明细

一键定位:采用更先进的汽车级GPS 定位技术,配备瑞士Ublox高性能芯片,随时查看爱车位置及行驶轨迹,车辆异动远程报警

一键调色:通过手机APP可随心选择1678万种心情灯颜色

一键开箱:实现座桶箱一键开启,车把按钮手动开启,智能钥匙遥控开启

一键救援:解决车辆突发故障需要道路救援的问题,行业首创5分钟内响应,365天无休服务模式,车主也可以一键查询附近服务网点,一键报修。

此外由于雅迪Z3s对标特斯拉,多项配置升级过于奢华,已经不再是传统电动车玩法,而是介于电动车和汽车之间的新思维。雅迪Z3s身上多项技术可与高档汽车看齐,比如采用德国汽车级 PU800 烤漆,灯罩采用进口高透光有机材料,日本AVSS汽车级低压线束,此外还搭载雅迪自主研发的 GTR-5 代电机,动力可增加 13%、续航里程增加15%。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雅迪Z3s 使用松下动力电芯锂电池,支持2小时快充,可续航里程 120 公里(实验室理想环境下,负重50千克时速20公里情况下),电池重 9.6 公斤,可拆卸,支持防盗等。可见一身高科技的雅迪Z3s售价如同iPhone X,iPhone X掀起了手机行业全面屏之风,雅迪Z3s也带动两轮电动车走向更智能和更高端化,进而掀起电动车市场新一轮消费升级,这在眼下国家大力倡导消费升级时代具有不小的现实意义。

雅迪的底气何在?

雅迪在发布 雅迪Z3s同时,还宣布所有 雅迪Z3 用户均可免费升级雅迪 Z3s 的智能硬件,包括液晶仪表、智能中控、蓝牙防盗器、GPS、线缆等。雅迪Z3 消费者可就近前往雅迪遍布全国的 10000 多家售后网点,预约免费升级服务。

如此大手笔下血本“讨好”用户,显然是想在高端电动车领域树立“雅迪特色”的增值服务标杆,确保雅迪Z3用户拥有超越同行和以往的使用体验与品质保障,树立高门槛增值服务,进而拉开与竞品之间的差异化竞争距离。

盘点与雅迪Z3s售价相仿国内电动车品牌,基本都没有提供类似VIP增值服务,大都停留在售卖软硬件初级阶段,以价格战为主要手段,少到可怜的增值服务更多是赠送礼品层面。事实上,他们除了在高技术上难以有更大作为,也没能积累庞大的中高端客户资源。

笔者认为,售价8688元(海外售价3388美元)的雅迪Z3s,在当下山地越野自行车售价动辄数千乃至上万元背景下已经失去奢华意义,雅迪显然也不再将其视为一款单纯的高端电动车产品,还赋予更多类似白金信用卡VIP服务,此番借免费升级服务提升雅迪Z3s含金量,进一步增强老用户忠诚度,这种运营理念已经走在大多数国内电动车厂商前列。

随着智能交互技术快速发展,两轮电动车嫁接最新智能科技,实现智能化、物联网化,已是大势所趋。此外消费升级不断推进,挑剔的中国电动车用户也不再只满足简单粗暴的价格战和硬件比拼,而是更多个性化智能体验和增值服务,厂商也需要把更多精力放在电动车后市场领域,包括系统升级,维修,保养等更多VIP增值服务市场。

作为国内电动车行业老大,当前雅迪已形成集研发、管理、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发展模式,今年1月-9月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27%,占据高端电动车市场70%以上份额,此番通过Z3 /Z3s再次树立高门槛增值服务,国内电动车行业不排除面临新一轮的洗牌,谁家产品更智能,服务更高端,将是未来取胜的关键因素之一。(完)

话题:



0

推荐

杨思亮

杨思亮

15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边角料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