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京东集团CEO刘强东谈及“无界零售”时曾强调,“未来的零售场景是无处不在、无所不联”,电商平台、在线媒体、商业综合体、社区中心、无人车、智能硬件、路边广告牌上的二维码等都会成为消费的场景;消费行为也可以在任何时间发生,通过各种途径融入到生活之中。而眼下京东腾讯等联手注资万达商业似乎能给刘强东愿景增加不少提前实现的原动力。

1月29日,腾讯京东联合苏宁、融创等投资者共同组成财团投资340亿元收购万达商业14%的股份,此后万达商业将更名为万达商管集团,此举背后散发出不仅是商业巨头之间合纵连横的资本游戏,除了抱团取暖, 还有可能对未来商业格局和消费行为产生更多变革式影响。

相比其他几位投资者,笔者更关心京东主打的“无界零售”能给万达传统店铺形态带来哪些变革因素。当下阿里巴巴和京东都拥有多个品类的商超资源,算是打个平手。然而阿里还借控股银泰,利用其商业旗下的多个购物中心作为“新零售”的试验田,将阿里巴巴的新商业触角延伸到全国各地。此次成为万达商业的战略投资者,腾讯及京东瞬间获得全国200多个万达广场的先发优势,而王健林未来小目标是1000个万达广场,可见未来会有更诱人的潜在商业机等着腾讯和京东来收割。

从“腾百万”到“腾苏京融万”

多年来,万达一直尝试借助互联网元素改造自身商业模式,也在一直缴纳昂贵的学费。比如2014年万达与百度腾讯宣布共同出资成立“万达电子商务”的O2O公司,简称“腾百万”,以万达为主导,试图共同撬动线上线下多达30万亿的市场份额,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万达电商试错3年以无果而终收场。

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适合自身发展的战略,都希望与外界建立广泛而深度合作,但并非每个游戏玩家都能从中赚到钱,不少合作因为效果不佳、浪费大量精力和资源,只能草草收场,腾百万的结局便是如此。

腾百万的失败主要在于当下零售业已从流量时代进入大数据时代,单纯线上线下流量堆积并不能产生1+1大于2的效果。万达缺的不是人流量,更需要的是借助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对用户进行精准画像,对商业伙伴的供应链支持、对消费服务场景的时空延伸等新问题,这些腾讯百度给不了太多,京东却是如鱼得水。

资料显示,作为中国多个大中城市的“城市之心”,万达目前运营着235个万达商业,截止2017年底持有物业面积超过3151万平方米,遍布全国的万达广场覆盖全国90%具有消费力的城市,年总客流量接近32亿人次。然而这些海量优质资源长期处于休眠状态,不能有效的互联互通更懂消费者,这也是万达电商屡屡受挫的主因。

万达商业长年悬而未决的棘手难题,对京东来说可能不算啥大事。京东的主要强项在于供应链和物流管理,可将自身打磨多年的物流、技术、运营能力等资源开放给万达,此外京东与万达的消费群体重合度较高,二者可共享彼此丰富的战略资源。比如京东及加沃尔玛会员体系可为万达提供有价值的用户数据;帮助入驻万达广场的品牌商更快触网,还可借助京东全渠道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及物流配送能力,提升商家运营效率,帮助万达广场为消费者提供“比你更懂你”的新型消费体验。

不仅如此,腾讯和京东将在线上运营、用户数据、移动支付、消费金融、仓储物流、云业务等领域与万达商业展开多方位合作,京东借助万达商业也可协力帮助品牌商实现对国内主力消费群体的全覆盖。值得一提的是,京东旗下的多个线下产品,如京东之家、7fresh、母婴体验店、无人超市等瞬间具备进驻全国万达广场的先发优势,这对京东的线下拓展无疑是如虎添翼,同时也是对万达商业多元经营的有益补充。

未来如何逛万达广场?

刘强东在憧憬无界零售时代时,认为场景将为变得无处不在,所有的品牌商和零售商,都必须要适应消费者的需求,将消费场景变得全渠道、全域的触达,而每一个触达的场景,都会有一条条的数据神经相互联动,从而让整个场景之间变得更加智慧,从而也能够对消费者形成强大的磁力效应。比如消费者在街上看到一款最新潮的衣服,只要拍摄上传图片就可以自动识别,消费者可以选择最近的实体门店试穿,也可以直接下单配送,此番万达广场可以成为京东“无界零售”最大的试验田。

可以想象一下京东未来与万达广场合作的消费场景:用户抵达万达广场后,万达就能通过大数据识别出该用户的所有个性化兴趣爱好,包括吃喝玩乐游购娱等需求,都能在腾讯京东改造后的万达广场里得到新的消费场景体验。

比如当消费者抵达万达首层显要位置的的京东之家时,里面陈列着来大量来自全球范围内的新款数码产品和黑科技潮品,不远处的7fresh店,里面有来自全球各地的新鲜水果蔬菜和海鲜水产品,对面的是京东母婴体验店,不少奶爸宝妈们正在挑选适合自己宝宝的婴幼儿产品。这些店铺都记录该用户较为精准的使用习惯和消费情况,可在第一时间为其展示和推荐其喜爱的产品和服务,同时辅以一键支付下单,京东快速送货上门等服务,进而完成高品质的消费体验。

以上新型消费场景算是笔者对未来的大胆猜想,目前看起来有些天方夜谭,然而实现起来也并非是不可克服的难题,电商公司对用户画像的技术探索已行之有年,离完全成熟运作似乎只是时间问题,此番腾讯京东等若能与万达实现更大范围内的融合,“更懂你”的消费场景可能会在万达加速实现。

笔者认为,此番对万达的投资,融创等投资者来说可能更多是财务投资,尤其是后续IPO后的丰厚增值空间。然而京东和腾讯入局更大想象空间在于如何借助腾讯线上资源数据能力、京东供应链和物流能力与遍布全国200多个的万达卖场资源产生生态协作效应,进而重塑线下零售成本、效率和体验,实现“知人、知货、知场”的新商业环境。

当下万达身为全世界最大的商用物业公司,如果与“腾苏京融万”五大巨头合作顺利,未来不排除会产生另一种““场景联通”、“数据贯通”、“价值互通”的新消费场景:消费者住融创的房子或酒店,用微信或QQ约上三五好友,坐蔚来的车去万达广场,抢购京东数码生鲜百货,买苏宁的家电和体育用品。(完)

话题:



0

推荐

杨思亮

杨思亮

15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边角料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