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苏宁易购日前公布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去年全渠道销售规模达2432亿元,同比增长近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10亿元,同比增长497.66%,显示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包括线下门店收入、线上开放平台和苏宁金服三大业务都呈现高速增长势头,苏宁向互联网转型8年来一系列大手笔玩法,终于拿到零售业下半场入场券。

 

苏宁还在财报中写道:2017年自2009年开启艰巨的互联网转型以来业绩最好的一年,也意味苏宁易购已经步入收入规模的快速增长、净利率稳步提升的良性增长周期。

 

苏宁的自信来源于全线飘红的2017年财报数字,多个项目呈现激增势头。笔者盘点财报发现,苏宁易购2017 年实现营业收入1879.10 亿元,同比增长 26.47%。公司商品销售规模为 2,432.03 亿元,同比增长 29.08%。若不计出售阿里巴巴股份的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5亿元,同比2016年增长236.52%。线上实体商品交易总规模达1266.96亿元(含税),同比增长57.37%;其中线上平台自营商品销售规模974.60亿元(含税),同比增长 57.52%等。

 

线上线下多场景、全渠道扩张

 

从财报可以大体看出,苏宁目前正处于较为均衡的线上线下多场景、全渠道的扩张状态,线上线下任督二脉已被打通,2017年可谓苏宁转型期具有里程碑意义重要节点。

 

苏宁2017年第四季度线上自营增长42.9%,低于第三季度的72.9%,线上交易规模合计增长60.5%,与三季度60.6%相差无几,但开放平台业务在第四季度却暴增117.3%,显然与苏宁力推的大聚会、特卖、拼购、众筹等新营销产品脱不了干系,财报也指出苏宁线上平台聚焦流量经营、商品运营以及会员营销,这些玩法共同促成开放平台业务量大增,显示苏宁线上流量变现能力增强。

 

财报同时显示,苏宁将持续增强苏宁易购品牌以及超市、母婴专业品类的曝光度;加大3C新品首销以及畅销单品包销,扩充电器、超市、百货SKU数量,此外还打通零售、金融、文创、体育等会员系统,实现苏宁生态会员的一账通,截至201712月,苏宁易购APP月活跃用户数较年初增长105.73%

 

相比线上,苏宁线下增长也值得可圈可点。2017年四季度线下门店增长9.4%,虽低于第三季度的17.5%,但仍高于一季度和二季度的-1.1%7.0%。此外2017全年线下门店增长11.3%,远高于2016年的-6.1%

 

联想到苏宁董事长张近东不久前曾放言,苏宁2018年计划在全国布局5000家新店,可见苏宁在2018年可能会有更多的成长空间,包括去年12月苏宁在南京与万达、恒大、融创等国内外300家地产商,对外发布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至今,苏宁已在全国新开282家店,还打算三年内新开互联网门店15000家,2020年门店数量实现20000家左右的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新开282家店包括苏宁易购云店、苏宁易购直营店、电商扶贫实训店、零售云精选店,还是苏宁小店、苏宁红孩子、苏鲜生精品超市、苏宁影城等多种新型业态门店,可见苏宁在试水不同品类线下门店颇为大胆和激进。

 

笔者认为,当下由于电商流量成本持续飞升,实体店也存在品类和覆盖半径有限等痛点,电商企业积极扩张门店规模主要目的是保证消费者触达深度,真正赚到钱是靠门店坪效与运营效率的提升,十足考验电商企业布局线下的管理水平,苏宁拥有数千家卖场资源及多年的运营积累,先发优势明显。

 

零售下半场争夺战

 

边界算是笔者在2017年听到的高频热词,零售行业也在大谈突破边界,线上线下边界开始变的模糊,电商实体店不再是一条线就可以区分,更多的竞争来源于数据化、智能化的升级服务模式,如同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会竞技模式。

 

2018年零售行业仍在不断突破各自的边界,阿里苏宁京东等电商企业要想打破天花板,就必须进行更多模式创新。今年中国零售行业有望呈现更加元、更多消费场景、满足更多层次消费人群,电商企业除了拓展线下渠道,布局全渠道之外,还重新审视和定义线下店的价值,不能只视作销售渠道,还要利用终端重新挖掘新用户及新需求,重建人、货、场三者之间关系,进而挖掘更多的消费场景。

 

不久前,阿里以54.53亿元入股居然之家,腾讯、京东入股步步高,苏宁出资95亿元购买万达商业约3.91%股份,并制定出2020年交易规模四万亿、线下两万店和全渠道高于互联网转型期两倍增速的目标,可见电商巨头都在卯足劲抢占优质线下渠道,试图在零售业下半场能有占据一席之地。

 

关于何为零售下半场,各大电商公司先后提出的新零售、智慧零售、无界零售等概念,但本质都是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将线上线下以及物流打通,对商品的生产、流通、销售等全流程进行升级和重塑,其实都是线上线下融合、城市农村融合、生产销售(包括物流)融合,以及生产制造、销售流通升级与融合。(完)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曾放出豪言:电商领域,苏宁是最懂线下商业的,线下商业也很少有人比苏宁更懂得电商运营。他认为互联网的下半场是物联网,报价互联网服务将升级为人工智能加智能机器,零售业的采购、销售、服务等环节也将深度融合互联网,智能定制采购、人工智能销售、智能家居服务正在成为零售业的标配。

 

今年1月苏宁云商更名为苏宁易购,六大产业扩充至八大产业,苏宁的大零售生态圈已基本成型。目前苏宁确立易购、物流、金融、科技、置业、文创、体育、投资在内产业格局,尝试打造全品类、全渠道、全客群覆盖泛零售和大消费市场,这些无疑成为张近东频频对外放话的底气。

 

如果盘点苏宁易购近年来财报可以看出,相比其他竞争对手,数据总量可能还不算大,但成长性惊人。比如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5亿元,同比2016年增长236.52%,尤其是从2016年四季度开始,苏宁易购已5个季度持续盈利,委实难能可贵。

 

笔者认为,经过8年艰巨的互联网转型,苏宁基本完成蝶变过程,完整搭建线上线下闭环工作,再加上八大产业战略价值逐步凸显,苏宁易购将迎来价值重塑机遇,2018年有望迎来更大的收割期。(完)

话题:



0

推荐

杨思亮

杨思亮

15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边角料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