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下头条号、百家号、企鹅号等信息流内容平台多样化竞争不断加剧,在有限的资源面前,不少平台习惯把主要资源让给少数头部用户,导致中腰部创作者面临流量低收益少,加之原创作品被抄袭,内容创作找不到合适方向,变现机会少等诸多痛点,导致自媒体发展前景进入十字路口,创作者和内容平台破局势在必行。

好内容能得到及时合理变现,无疑是广大创作者的刚需,也是内容平台所关注的,创作者和内容平台应为命运共同体关系,彼此共存共荣。阿里巴巴旗下UC大鱼号日前提出“让短内容创业行业没有难做的生意”,联动淘宝、支付宝、天猫精灵、阿里影业、钉钉等10多家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伙伴,推动创作者收入和商业机会更多元化,也给内容平台与创作者未来发展提供一些新的思考动能。

创作者赚钱门路变了

盘点当前各大内容平台,赋能和补贴已是行业通行标配。两三年前内容创业火热之际,笔者曾多次获得某内容平台每月提供的扶持奖金,然而时至今日,该平台已陷入流量和资金双枯竭窘境,扶持政策补贴政策早已不如往年,要么门槛奇高,要么金额大幅缩水,形同鸡肋般存在,至于其他形式赋能也形同流于空文,平台和创作者之间的商业模式进入恶性循环。

对笔者在内的广大创作者来说,内容创作本质也是一门变现生意,讲究投入与产出,如果在获取合理收益的同时,还能跟平台一起成长,获得更多的成长机会同等重要,内容平台赋能不是简单粗暴的补贴变现,相反如果该平台本身就缺乏持续造富的商业能力,对创作者的所谓补贴显然也难以长久,并非长久之计。

过去几年消费形式变迁带来创作大爆发,发展至今已进入相对平稳和大浪淘沙节点,部分缺乏竞争力的内容平台几近消亡。然而放眼大鱼号等巨头平台投入的资源并没有明显减少,只是钱的流向和标准发展了漂移,赚钱的门路变了。

也就是说广大内容创作者不能再闭门造车搞创作,需要敏锐瞄定热点创作方向,做有价值的定向投入,以及更有价值的内容产出,时下读者内容需求从“标题党快餐”逐渐转向更多优质内容消费,这就要求文娱类创作者需要绑定IP,做深度的玩法定制,垂直领域创作者要考虑内容价值能否带来商品的导流及售卖,如此方能让创作之路走的更远。

当前好作者标准除了写好内容,也要能带货。UC大鱼号日前的新玩法明显体现出这一点,UC在刚刚举办的内容生态大会上,宣布升级去年9月提出的“U创计划”,启动U创计划2.0,将投入10亿现金、日20亿流量、价值上百亿的资源,同时发布“U+合伙人”计划,未来3年培育5万名内容创作者,这些创作者将拥有内容IP宣发、内容电商、商业化合作等多样变现手段。

UC大鱼号希望能在平台上生产出更多优质内容,拿出真金白银和流量扶持创作者,背后考量是深度融入庞大的阿里巴巴经济体,此外正在内容电商道路上狂奔的阿里巴巴也十分需要大鱼号内容支持,以图文音视频,直播等形态的导流带货社交电商模式也是新零售时代主要流量来源之一,UC大鱼号对阿里巴巴经济体发展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也给了内容创作者十分难得的创富及成长机会。

背靠阿里巴巴全数字经济体

大鱼号此次升级能给创作者带来哪些利好,用UC大鱼号总经理杨锋的话来说大体就是释放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多重业务能力,推动创作者收入多元化以及多样化商业机会,让创作者左手创作,右手赚钱。

除了10亿现金、日20亿流量、价值上百亿的资源,阿里影业、优酷、文学、音乐等IP资源,天猫、淘宝的海量选品库资源,以及智能营销平台万级的广告主资源,给可创作者带来了IP宣发、内容电商、商业化合作多元变现空间。

在IP宣发领域,内容创作者可以使用IP及素材库进行二次创作,还可以深度参与到阿里的联合宣发项目。在“天猫618”、“双11”等全球电商购物节期间,大鱼号联合阿里妈妈,打通天猫、淘宝商品库,为创作者智能选品,实现流量分成+奖金激励+商品分佣的三重收益模式。

以今年天猫618为例,UC大鱼号开启千人创作团招募活动,除了交易佣金和百万量级奖金的吸引,创作者还有机会获得UC主会场首屏资源位曝光及流量加持等机会。大鱼号借助智能营销平台的商业能力,打通品牌广告主与创作者的合作链路。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大鱼号已经打通淘宝、支付宝、天猫精灵、钉钉等10 多个阿里巴巴旗下巨无霸流量平台产品,创作者在大鱼号发布的内容,可一点接入,多点分发,大幅度放大创作者内容传播影响力。

由此可见,UC大鱼号背靠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伙伴多方位赋能,变现能量远超过其他内容平台,但对广大创作者来说,如何才能一手创作,一手变现,除了是对自身创作能力能否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的大考验,也是与UC大鱼号深度融合结为命运共同体的演进过程,缺一不可。

“让短内容创业行业没有难做的生意”使命的提出,意味着UC大鱼号将以内容和生意为核心卖点,搭起创作者、商家、平台的内容生态,也与其他内容平台拉开颇为明显的差异化竞争。

盘点过去一年成绩,UC大鱼号内容消费提升60%,产量增长68%,作者日活增长31%,V作者增长50%增速,“U创计划”自去年9月推出以来,创作者内容产量增长近7成,V认证创作者收入增长超50%。可见借助阿里巴巴的海量经济体,UC大鱼号实现高速成长,反哺阿里巴巴内容电商生态,找到一条升档加速的好机会。

回归内容生产的初心

对不少内容平台来说,UC如此大手笔投入近年来可谓不多见,但背后的一系列赋能除了扶持,还有减负,比如让创作者更聚焦创作本身,回归内容生产的初心等等,如此授人以鱼的价值要远远超过10亿现金和每天20亿流量的诱惑。

在笔者看来,UC意图以一种“轻创作”模式,让短内容的创作更加简单,通过打造智能化、模块化优质内容生产线,让创作者更加聚焦创作本身,背后则是黑科技赋能创作。比如通过AI技术与大数据能力,推出智能输入,智能封面,智能云剪辑等新功能,让创作者图文现场创作效率翻倍,内容点击率提升20%以上,以及更简捷使用专业的视频剪辑软件等等,这些AI技术在即将来临的5G时代会有更大的价值体现。

从淘宝的“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到“让短内容创业行业没有难做的生意”,作为阿里经济体系内容电商的一环,UC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但前提是其内容对用户的吸引力足够强、足够出色,才真正能起到带动作用,还要面临与抖音、快手等短视频,今日头条、百家号等红海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

不同的是,大鱼号与背靠阿里巴巴经济体,可以实现业务和内容的全链路整合联动,同时与阿里巴巴创新业务事业群相配合,这是上述平台难以企及的优势,也昭示着内容平台如何高效电商化,让创作者跟钱走的更近,尤其是让优质创作者走的更远,不要伤了他们的拳拳创作之心,方为内容平台与创作者的可持续合作发展之路。

UC定位为“大数据新型媒体平台”,发力信息流内容平台的生态建设,以内容生态和电商生态的连接打通,可见UC大鱼号正成为阿里巴巴新形态内容的练兵场,通过释放内容价值和生态能力,为内容创作者搭上阿里巴巴经济体快车,实现长期商业变现提供可能。

对广大创作者来说,UC大鱼号已经打通阿里巴巴集团所有的实物,数字和商品资源,流量和金钱都不缺,创作者如何让作品深度适配UC提供的商业机会,站在大鱼号的肩膀上,让自己的创作更有影响力,更有商业价值。眼下大鱼号已经广发船票,创作者能否顺利登船,坐上头等舱,就看大家能不能把握机会了。(完)

话题:



0

推荐

杨思亮

杨思亮

15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边角料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