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联想高调宣布MOTO将在春节前回归中国市场,同时推出用户定制机,此前MOTO在美国推出了moto maker,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定制自己的手机。
 
  时下定制机早已不是什么新概念了,从HTC为Facebook,Twitter,以及微博,人人网推出的社交类APP定制机,周杰伦,韩庚,崔健甚至芙蓉姐姐等推出的明星定制机,再到奇虎360,淘宝,美图,土豆,爱奇艺等互联网企业先后推出的主打安全,购物,自拍、影音等主题机,以及VERTU推出的高端奢侈品定制机等等,很遗憾,他们都没能成功,就连MOTO在2013年8月推出的MOTO X定制机也是无疾而终。
 
  定制机的频频失利,归咎于手机市场大环境欠佳似乎说不通,更多还是自身产品和运营出现问题,自称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产品却毫无个性,不仅拼不过iPhone,小米,甚至比市面上流行的“大路货”还要平庸恶俗,打动不了挑剔的用户和市场。
 
  手机产业链原本是社会化大生产产物,由高通、ARM、索尼等几十家供应商,和富士康数百万员工共同组装完成,加上手机是一个高科技系统化集合体,可定制的空间少的可怜,如果只是“外壳定制”,跟换个皮套差不多,要想私人深度定制,那又要回到效率低,产能低,成本高的小作坊年代了。
 
  定制机集体阵亡
 
  2011年初,HTC宣布为Facebook推出定制手机,算是见证智能机大爆发的美好时光,但却没能没能一道鸡犬升天,当下手机厂商普遍把“新定制”看成实现品牌和市场升级的一种尝试,但主要围绕外形的个性化设计,和个别功能上实现定制,只算做小修小补式定制,并未取得市场突破。
 
  比如APP定制机已经被多个案例证实为完败,道理很简单,用户只需在现有手机上下载一款APP就能实现的功能,比如美图,爱奇艺,360等,为何还要再掏钱买所谓的“定制机”?
 
  明星定制机也是被证实为失败的案例,明星们更多是在玩票,他们无意也没能力进军手机产业,更多的是追求一时的噱头,其定制机大多都是ODM贴牌机,并非自建研发公司制造,定制更多体现的是在外观和型号上,以及内置APP,壁纸等轻应用,很难形成规模效益。
 
  有些人想当然认为,脑残粉是最好的赚钱机器,没有之一。但是别忘了,他们本来就是极少数群体,能达到卖房卖肾卖血狂热追星程度更是极少数个案,而且绝大多数脑残粉集中在低龄女学生身上,本身消费能力就很低下,别指望能从她们身上榨取更多剩余价值。
 
  还有人说,定制机应该是瞄准小众人群,来满足他们的特殊需求,比如美图手机,主要面对爱自拍的女性市场,青橙的户外运动手机,主要瞄准户外达人,《读者》手机,专供给文艺青年使用,但这种市场定位似乎是在自我设限,集体面临客户群体过于狭小等窘境,难以开拓和挖掘更多新市场。
 
  就连移动用户最为刚需的游戏和视频领域,当下的手机定制厂商也没有多大作为,不仅游戏定制手机全军覆没,就是优酷土豆,腾讯视频,爱奇艺(乐视或加入)等试水的视频定制手机也同样波澜不惊,这些最火的市场仍由非定制的“大路货”长期通吃。
 
  再看看苹果三星,以及小米华为等推出的新品,基本没有针对少数特定群体的定制机型,他们更多只是外壳颜色上区分男女性别,至于土豪金,更是男女老幼咸宜,这也证明了手机定制厂商具备的少量“奇技淫巧”功能,并不能左右市场成败,综合性价比才是王道。
 
  价值在高端市场?
 
  定制机存在的价值,在于现有市场满足不了部分用户的特殊用途。比如价格高,外形丑陋,屏幕过小,分辨率过低,电池续航差,CPU低下等,但这些目前已经得到很好的解决,各种高性价比手机比比皆是,大大压缩了定制机厂商的生存空间。
 
  定制手机,并不是像定制西装那样简单,量好身高腰围,选好料子即可,智能机的个性化定制,如果只是在外观上做改变还好应付,但要是屏幕,摄像头,CPU,芯片,内存,电池等领域定制,单单在兼容调试,模具制作的时间和成本,就足以吓跑不少用户,很难提供极致化用户体验。
 
  手机厂商正在努力改变手机同质化,走定制新路子值得肯定,比如谷歌拟于2015年启动DIY手机定制,花50美元购买基础框架,可自主选择配件进行组装,联想收购MOTO后再次宣布走定制化战略,再加上青橙等国内企业默默耕耘,也给为未来定制机市场增加不少市场想象空间。
 
  但也可看出,目前的定制机市场仍然处于“粗放型”状态,缺乏类似于苹果小米等通过软硬件构建起来的完整生态圈,仍然只是靠卖各种硬件赚钱,没有形成用户粘性,也无法在软件以及生态等高附加值领域得到效益,不少厂商抱着一锤子买卖的尝试性心态布局定制机市场,显然不是可持续发展之道。
 
  笔者认为,当前的主流手机,已经基本能够满足用户的各种特殊需求,暂时还没出现只能靠定制才能实现的功能,就像现在智能机已经能够取代卡片相机,MP4,录音笔,收音机,甚至平板电脑功能,而定制机如果围绕在已被取代(或迟早被取代)的功能领域,试图挖掘更加精细的市场需求,只是徒劳。
 
  就算少数高端用户为了彰显品味和个性,选择了定制机,但是目前定制机市场长期没能出现让人惊艳的作品,不少产品不仅平庸无奇,也在拼配置和低价,与定制的高端形象背道而驰。如果只是布局中低端定制市场,他们在品牌影响力和营销渠道,以及产业链把控上,显然拼不过小米魅族等群狼。
 
  小米华为魅族等多款价廉物美产品早已填满低端定制机的想象空间,留给定制机的机会,似乎只有在高端市场上还能有些作为,与高端服装定制店玩法类似,专门为客户量身打造私人定制手机,除了满足他们的特殊癖好,更要实现中高端人士对品味和气质的追求,就像阿玛尼私人定制服装一样,低调且奢华。(完)
 
 
      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杨思亮

杨思亮

15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边角料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