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米公司不久前在印度举行发布会,进行Mi 4 和 MIUI 6 等多款新品路演,小米公司全球副总裁Hugo Barra在现场播放PPT时,背景出现一张印度官方版地图,无意引发了一场民族主义口水战,不少网友认为小米为了讨好印度市场而出卖领土主权,可谓“丧权辱国”。

 

笔者发现,Hugo Barra采用的这张地图采用的是印度官方版本,也就是印度主张的领土范围,不仅包括巴基斯坦和中国实际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还有更为敏感的藏南地区。眼见势头不妙,巴西人Hugo Barra很快用微博道歉的方式来了结此案。

 

小米此次采用的印度官方地图,不仅国人不认可,巴基斯坦也不认可,只是满足了印度人的一厢情愿。事实上,不仅是小米一家,大量中国企业采用的中国地图,很多都是印度官方版本,不仅包括创业企业,也有上市公司。此举也可凸显中国不少企业管理人员以及美工设计人员,地理和历史储备十分有限,国家版图概念近乎空白。

 

维基百科显示,印度主张国家面积为328.7590万平方公里,实际控制320.1446平方公里,中国地理资料却认为印度领土只有298万平方公里。很显然,多出来的30万平方公里的争议土地没有得到我国认可。

 

众所周知,中印边界一直没有正式划分,既然是有争议,那都算待定国界。小米作为中国本土企业,理应与中国政府立场一致,但按市场营销学原理,小米在印度市场应符合入乡随俗,采用印度官方版地图似乎也无可厚非,虽然刺痛了不少国人的民族主义情节。但是,企业做跨国业务尽量不与政治因素挂钩,如果遇到难以回避的风险,做出一定妥协也情有可原,笔者理解小米为了进军印度市场,在地图上做的让步,

 

事实上,笔者更愿意认为是小米公司设计人员在网上下载的地图图片,没有察觉出是支持印度主张的地图版本,但是小米高管们也没有意识到地图政治的敏感性,一错再错促成了危机事件爆发。

 

 

更令人难过的是,新藏公路必经之地的阿克赛钦地区,现属新疆和田和西藏阿里实际管辖,也是中印西段边界争议的焦点,面积约3万平方公里,约合2个北京市总面积,小米实在不该把这段已经属于中国实际控制多年的领土,让给了印度。

 

当然,如果小米采用中国官方地图去开拓印度市场,也会遭到印度人的不满,无益于开拓当地市场,甚至有可能触犯当地法律法规。

 

笔者建议,小米既然作为中国企业,雷军等人身上里流淌的也是中国人的血液。站在中国人立场,小米可在印度官方地图敏感的藏南地区,标注”中印争议地区,印度实际控制”,阿克赛钦则标注为“中印争议地区,中国实际控制“等字样,至于印度臆想的7.2万平方公里的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压根就没必要提。

 

事实上,不仅是小米,已“国际化”多年的联想也经常出现地图错误,实属低级错误。

 

 

这是2013年联想手机的一次发布会,联想移动业务集团总裁刘军在阐述联想手机在中国大陆市场表现时,PPT里出现的中国地图也是少了很多地方,包括台湾,藏南和阿克赛钦。

 

小米的国际化步伐,令人欣喜,但小米公司高管们,应该集体学习世界地图了,尤其是有争议的领土。毕竟,细节经常会左右成败。(完)

 

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话题:



0

推荐

杨思亮

杨思亮

15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边角料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