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下视频网站的竞争,已经逐渐远离当年烧钱买版权的炫富大战,转攻各种类型的自制剧、综艺娱乐节目,纪录片,合拍电影等精细化小众市场。虽然烧钱依旧,但视频网站实力已经威胁到电视台的内容生产和播出平台,逐渐成为业内共识。

此前相对小众的纪录片市场,日前也成为各方追逐的新战场。凤凰视频首吃螃蟹后,如优酷,搜狐视频紧随其后,不差钱的腾讯视频姗姗来迟,声称加大对纪录片的投入,并宣布已拿下纪录片大户FOX旗下的“国家地理频道”的纪录片资源,未来还要“联合出品、海外发行”,土豪味十足。

笔者发现,除了凤凰视频主打纪录片市场(包括纪录片播放、纪录片节目自制等),其他几家视频网站都是半路出家,只是把纪录片当成其内容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不精也不专,商业模式也谈不上成熟。

凤凰视频在纪录片播放、纪录片节目自制领域布局多年,从《舌尖2》,《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甲乙丙丁》,到举办纪录片行业盛典,以及在2015年北京国际电影节启动“创·纪录运动”全民征集等等,着眼于布局纪录片全产业链,在视频领域走出一条自主差异化道路,值得业界集体思索。

纪录片崛起

近几年来,随着《穹顶之下》、《舌尖上中国》系列爆红,算是中国纪录片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大事件,但与娱乐节目,电影电视剧等相比,观众和广告主认同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仍需继续教育用户,增长想象力空间也很大。

笔者算是纪录片发烧友,前几年发现自制剧内容老旧且品类有限,经常苦于找不到合适片源,现在则不一样了。《中国纪录片产业发展报告》日前指出,去年中国 17家视频网站共播出纪录片约1万部,可谓分门别类,五花八门,基本满足观众的胃口。

不容忽视的是,当前多家视频网站推出多部质量参差不齐的作品,但市场反应平平。不少人认为指望少数几家视频网站推动,纪录片产业很难成功。这与当年UGC市场一样,必须要有自相而上的全民参与,视频企业和相关部门加以因势利导,促使优质视频内容得到合理回报,如此这般纪录片市场才能加速井喷。

当下有不少数据显示纪录片市场的大好前景。如去年广电总局推出全国上星综合频道平均每天至少播出30分钟国产纪录片政策,保守计算,即为国产纪录片创造了年均6000小时的播出需求。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招标冠名费2亿人民币,而其带动的相关产业规模不低于10个亿,中国纪录片播出平台迅速增加,电视媒介文化带,媒介文化生态逐渐形成,中国纪录片年生产规模超过15亿元,市场规模将过22亿元。

纪录片前景看似一片前光明,但其主打内容的厚重性和纵深感,入行门槛很高,一直都是少数专业级人士的游戏,与普通用户无缘,而且成功率不高。比如当年杨澜创办阳光卫视希望借助纪录片打开一片新天地,但当时市场接受度不高,最后无奈放弃。

到了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拿DV或智能手机成为“拍客”,记录自己的各种成长故事,或励志,或欣喜,或悲伤,或狗血。如果再加上专业的剧本,摄制,以及后续传播,不排除成为下一个《舌尖上中国》可能。

创客的力量

随着纪录设备轻型化,手机摄影像素的大幅度提高,再加上社交媒体的异常发达,越来越多用户愿意拍摄纪录、分享纪录,再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这给纪录片普及创造了难得良机,也诞生了首批“创客”

创客,算是时下炙手可热的一个新主流群体。他们关注社会、注重生活,习惯借助手机、平板电脑或DV摄像机,将生活中的所见所闻以鲜活的形式对外分享,已成为视频领域不可忽视的力量。

为了教育用户和培育纪录片市场,各大视频网站日前展开了新一轮的抢人大战,凤凰视频表现尤为抢眼,刚刚启动“创·纪录运动”,计划通过招募视频记录作者,进行专业培养和实施立体传播,该活动在北京国际电影节上成为亮点环节---纪录片单元重要组成部分,给视频业界带来不少新的发展思维。

同时,凤凰视频还推出战略计划支持纪录片发展,将自身构建为纪录片的创业平台,提供供应链、资金、品牌等资源,通过一年一度的“创·纪录运动”打造出海量创客大军,进而培养创客人才库,为纪录片市场大爆发提供人才,资金和推广支持,算是未雨绸缪。

据了解,该活动以“网台合一”的凤凰传媒矩阵为平台,凤凰视频鼓励参与者基于团体/个人的诉求,进行更为多样化记录和立体传播,凤凰卫视在黄金时间播出优秀纪录片,足以看出凤凰卫视传媒集团对纪录片市场的期许。

笔者认为,创客不应满足于常规的拍摄主题,也不宜效仿传统电视台玩法,而是以颠覆式的思考在涌现创想;不盲从于固有的写实视角,以突破性的洞见在定义创新;同时不局限于传统的叙事架构,而是以个性化的节奏在呈现创作,努力成为纪录片领域新鲜血液,如此这般,纪录片市场前景充满无限的想象空间。

《中国纪录片发展报告(2014)》认为,中国纪录片产业已进入新常态结构期,中国纪录片政策要素(主管部门)、平台要素(各产业主体)、渠道要素(新媒体的凸显)、形态要素(纪录片类型化)、价值要素(价值结构的重构)等仍处于相互激荡和博弈状态中,但已在一个更新、更规范、更合乎市场逻辑的语境下推进,中国纪录片产业进入了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

业内普遍认为2015年是纪录片元年,随着纪录片产业链逐渐成熟,“创客”群体的崛起,有力推动纪录片产业化及市场化步伐,中国视频行业权力榜难免再次面临大洗牌。(完)

 

 

 
话题:



0

推荐

杨思亮

杨思亮

15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边角料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