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众所周知,专车行业“免费搭车”早已不是新闻。此前各家狂送出租车优惠券,甚至倒贴车费,滴滴快的合并后,补贴大战转向专车市场。上个月,易到和滴滴为了免费专车活动而撕逼,后以滴滴戏剧性退出而收场,留下一地鸡毛。

胜利来的太容易,易到显然没过瘾,6月26日再次大张旗鼓发起“请你免费坐专车”活动,天津、沈阳、大连、济南、青岛、郑州、合肥、长沙、西安、重庆10个城市用户,当天首次预订易到用车出行将免单最高80元,看来又要掀起新一场烧钱大战。

既然小伙伴们都收手不玩了,易到为何还要大手笔烧钱,这是几个意思?

资料显示,5月21日,易到上线“免费搭车”平台,在国内首家实现免费搭乘顺风车。一天之后滴滴高调对外宣布投入10亿元,每周一邀请用户免费出行坐快车,持续一个月,互相较劲意味十分浓厚。

但不知怎地,滴滴很快便宣布叫停该活动,而原来15元一次的免单活动,改成自动补偿两张8元快车券,由于变动太夸张,遭到不少用户吐槽,免费快车活动算是虎头蛇尾,草草收场,易到轻松获胜。

易到此次承诺送的80元,与滴滴此前每周一送15元优惠券相比,的确敞亮很多。但也有人认为80元在北京等大城市可能只够20公里左右路程,意义不大。但别忘了,80元在上述10个中等城市,可能都够跑遍全城了。

明眼人都知道,所谓“免费搭车”,是以免除部分金额打车费为由,吸引更多用户体验专车服务,形成庞大的潜在用户群体,提升忠实用户转化率,算是用心良苦。

在免费搭车市场,易到一直在深耕。此次再覆盖10大二三线省会或沿海城市,其共同特点是经济较为发达,人口稠密,对“免费”专车的需求可期。

先不谈免费搭车效果如何,易到给用户带来实实在在小惊喜,虽然钱不多,但总比骂人有趣的多。

有观点认为,免费才是最贵的。易到此次大发善心给新用户80元车费,目的不外乎是想获得更多新用户注册,如果有些乘客试用专车服务后很享受,很可能会成为忠实用户,也是意料中的惊喜。

笔者就是吃了免费搭车“大亏”,当第一次发现与脏乱差,脸难看的出租车相比,专车干净整洁,服务优良,便毫不犹豫爱上了专车服务,导致打车费用每月都在递增,且难以自拔。

打车市场最近很是热闹,最近冒出诸如神州和Uber撕逼正酣,滴滴快的自称融资20亿美元,携程战略投资易到等等眼花缭乱消息,不得不让人感慨:贵圈真乱。

事实上,专车市场一直没消停过,不停上演自黑,黑别人,被人黑闹剧。神州租车各方冒着遭群殴的风险作死诋毁Uber,似乎已成业界新常态。但是笔者还是诚恳建议这样的口水仗还是免了,请让产品和用户体验说话,把话语权尽早还给消费者吧。

笔者认为,易到曾多次宣称“将免费进行到底”,自称为真正的免费主义践行者,此番看来的确如此。“免费”可在短期内获取大量用户资源,这些人很可能是未来的VIP用户。

而当年一起玩的友商,如滴滴等早已退出“免费搭车”市场,易到似乎进入“独孤求败”之境界,以免费实现收费,也算是蛮拼的。

总体而言,免费搭车算是好事一桩,起码能看到有人干实事了!(完)

话题:



0

推荐

杨思亮

杨思亮

15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边角料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