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京剧经典曲目《斩美案》讲述北宋书生陈世美考中状元晋升为驸马爷,却迟迟不愿告知家人,其妻秦香莲无奈携子进京寻夫,陈世美不仅不肯相认,还派人半夜追杀,阴谋未果竟将秦香莲发配边疆意图中途加害,幸得展昭救护方无恙。陈世美种种罪行不久便大白于天下,最后死于包公的虎头铡,陈世美也成为世人唾弃的忘恩负义之徒。

 

太阳之下,本无新事。“陈世美与秦香莲”的各种版本故事常年轮番上演。最近自媒体代表之一的今日头条也犯事了,其家族20余款APP产品遭苹果AppStore无预警全线下架,自媒体“解救纸媒”为此发表一篇评论,梳理此事来龙去脉,同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比如今日头条应改进内容质量和运营方式等,却引来今日头条一纸措辞严厉的告知函,要么删稿赔礼道歉,否则可能法庭见。

 

今日头条一直以自媒体平台自居,数据显示其“头条号 ”平台账号数量超12万,自媒体数量超8.5万,与其合作的各类媒体、政府、机构等总计超过3.5万家,自称拥有4.5亿用户,日活跃用户4500万,月活跃用户约1亿,估值达80亿美元的今日头条,此番对粉丝量只有5万左右的行业自媒体大动肝火,一言不合就要发律师函,自家人打自家人的荒唐表象背后,可能是“解救纸媒”捅到今日头条难言之隐的马蜂窝,亦或是内心依然脆弱,难以承受外界太多非议。

 

是头条low,还是读者low?

 

在《今日头条被苹果下架,用户近亿内容却似电线杆广告》一文中,解救纸媒发出 “媒介塑造人,头条塑造low B?” 的拷问,同时建议今日头条应努力提升内容质量,减少各种“抄袭、色情、标题党”等霸屏低俗内容,并认为今日头条的个性化推荐机制(基于大数据算法,根据读者的阅读数据判断其喜好,从而实现有区别的推送),导致其沉湎于懒惰且傲慢的最终解释权:不是头条low,而是读者low。

 

 

今年7月11日,三表龙门阵以《今日头条—互联网上的破烂王》认为今日头条依靠“垃圾焚烧吸引广告”实现60亿收入,却无法认可、欣赏今日头条卓越的制造垃圾、捡垃圾的实力,今日头条并没有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一些,不如改叫“屎尿屁头条”。当然这篇文章早已尸骨无存。

 

按照笔者以往“长期斗争经验”来看,今日头条此次的“告知函”施压意图明显,最终目的无非是删帖了事。倒是“解救纸媒”反应有点过度,甚至有点借题发挥之虞,也有可能真的被吓坏了。

 

而从二者交锋话题可以看出,今日头条认为此文吐槽自己low,会对公司品牌产生伤害,解救纸媒则表示并不是出于恶意的抹黑,而是来自草根的鞭策。同时分析今日头条低俗内容背后的难题,系“低品质内容带来流量的高速增长”与“高品质内容塑造品牌的进程缓慢”二者之间出现矛盾,前者迫于现实,后者基于理想,无奈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先不管“解救纸媒”的解读是否客观全面真实独立,终究属于言论自由范畴。至于今日头条内容是否low到爆,可能也不是“解救纸媒”一家说了算,最终答案掌握在今日头条手里,原因很简单,今日头条无法让4.5亿用户每个人都满意,至于各种版本的溢美或攻讦,今日头条团队都需概括承受,否则会把自己格局越做越小。

 

今日头条心眼不妨再大些

 

众所周知,今日头条长期苦于缺乏海量原创内容支撑,曾经出台各种扶持政策吸引自媒体入驻提供优质内容,包括资金扶植、自媒体孵化器、产品支持等一系列针对优质内容的扶持举措,以及“千人万元”计划,头条号曾承诺至少1000个头条号创作者,单月至少获得1万元的保底收入,此举得到外界不少好评。

 

按理说,今日头条与“解救纸媒”应是自媒体产业链的利益共同体,二者应该相互帮互助,互利共赢,不应出现“不和谐”阴影,但是很多事情来不及思考,就突然发生了。

 

范冰冰曾在一部广告中说道:我能经得住多大诋毁,就能担得起多少赞美。今日头条既然自认估值仅次于BAT、京东、网易和小米,势必要承担与之相对应的厚重社会责任和滔天舆论压力,而从此次死磕“解救纸媒”来看,今日头条依然保持着小创业公司的初心,对外界评论还是很敏感,或者说对自己的实力还不够太自信。

 

笔者曾在《今日头条早卖早好 莫成下一个豌豆荚》认为,中国市场能长期容忍BAT,京东,网易,小米存在,源于他们长期为用户解决难以取代的痛点。今日头条的存在,并未给用户解决不可替代的痛点,当前天天快报凭借腾讯内容和渠道优势排名迅速上升,一点资讯主打兴趣引擎也在不断追赶,都具备取而代之的潜质,今日头条的危机感势必会与日俱增,稍不留神就会被赶超。

 

此次今日头条被Appstore下架,不少行业内人士猜测下架原因为刷榜,毕竟此前出现过头条刷榜案底,如今在还没有完全“洗白”情况下,又对自媒体人上演“忘恩负义”的戏码,只能说今日头条发展迅速,家业大到无所顾忌了。

 

《易经》有云:德不配位,必有灾殃。面对天天快报、一点资讯等竞争对手的穷追猛打,今日头条除了需要在产品和服务不断创新升级,还要在“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心态下功夫,努力培养大公司的气质和胸襟,充分包容和尊重外界异议和建议,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切莫“一言不合就发律师函”,如此薄情寡义很可能将优质自媒体资源拱手送给对手,毕竟忘恩负义的陈世美,是没有多少好下场的。(完)

话题:



0

推荐

杨思亮

杨思亮

153篇文章 2年前更新

科技边角料主笔

文章